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管学院“工程管理”前沿论坛成功开展

日期 : 2018-11-29
摘要
2018年11月29日上午9点,由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主办、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团委研究生会承办的“工程管理”前沿论坛于建管学院楼214教室成功举办。

2018年11月29日上午9点,由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主办、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团委研究生会承办的“工程管理”前沿论坛于建管学院楼214教室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嘉宾阵容强大,学术交流热烈,主要与会嘉宾有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院长、教授刘贵文;香港理工大学暂任副校长、建设管理讲座教授沈岐平;浙江大学与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博导,宁波大学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马庆国;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要武;深圳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教授王家远以及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教授纪颖波。

原图1.JPG

开场伊始,主持人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洪竞科对参会嘉宾进行了一一介绍,并郑重欢迎各位专家的莅临。紧接着刘贵文进行开场致词,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嘉宾们的主要研究方向及研究成果,对工程管理学科面临信息化技术冲击时所应具备的新思维、新理念、新做法提出了倡导,并站在学术界人士的立场上对多学科交叉的新姿态充满信心。

原图2.JPG

随后各位嘉宾分别进行了极具深度的报告。沈岐平首先以《价值管理在大型建设项目的应用及挑战》为题从安全、环保、成本、时间、质量等方面阐述了物有所值在建设项目中的重要意义,并创造性地提出了项目利益相关者共同参与进行项目选址及定位的方式,最后总结说明使项目物有所值是大家应该追求的目标之一。

马庆国做了《神经管理学与神经工程管理》的报告,逻辑思维清晰,行业视角新颖,他化繁为简地为我们介绍了神经管理学的定义、研究类别、分支及实例,并合理地将其与工程管理学科联系,利用神经网络研究管理活动行为及其内在神经机制。马庆国表示“生产组织围绕不同领域、不同性质、不同特征的而工程项目展开”,用神经科学方法识别组织变革的隐形阻力后再创新解决问题的办法。

王要武与王家远围绕着智慧工地与信息技术分别做了关于《智慧工地的构建与应用》和《信息技术支持下工程管理的创新与发展》的学术分享。王要武是基于我国建筑工地数量众多、施工地点分散、安全事故频发、人员管理困难等现状,利用大数据、云计算、BIM等技术搭建智慧工地系统架构,达到平安工地、绿色工地、和谐工地、智能工地的建设目标。王家远基于BIM云平台的科技创新与实践,向大家展示了建设工程项目工期风险影响仿真平台。两位专家的介绍都让所有参会人员意识到信息化技术对传统工程管理领域带来的新的机遇与挑战。

最后,纪颖波带来《基于BIM技术的工业化建筑评价监管平台研究》的演讲,她展示了北方工业大学的精神风采与丰硕的学术成果,并通过播放视频分享了基于BIM技术的综合监管平台,为参会人员带来了视觉冲击和思维启发,也使参会人员对BIM技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短短三个小时的论坛转瞬即逝,本次论坛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