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做客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院士讲坛

作者 : 谢东毅 蒲纯

日期 : 2019-04-21
摘要
2019年4月17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应重庆大学、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的邀请,赴重庆大学作题为“5G与AI协力双轮驱动  智能+制造支撑数字转型”的主题报告。重庆市相关委办局代表、重庆市内高校代表、重庆大学中层干部、师生代表共600余人参加本次讲坛。

2019年4月17日上午,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院士应重庆大学、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的邀请,赴重庆大学作了题为“5G与AI协力双轮驱动  智能+制造支撑数字转型”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重庆大学党委常委、重庆大学副校长明炬主持。重庆市相关委办局代表、重庆市内高校代表、重庆大学中层干部、师生代表共600余人参加本次讲坛。

_DSC3774_爱奇艺 ——1 byh_副本.jpg

邬贺铨院士以信息技术发展进入新时代为背景,介绍了现代信息技术的演变和发展历程。深入讲解了5G网络如何创新引领新应用,分享了5G 移动互联网重点研发方向和进程、5G云化网络、5G在实际产品中的应用及5G 网络安全等情况。为我们分析了5G技术与大数据支持下的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的未来发展趋势,AI技术在医疗保健、工业制造、金融服务等行业的应用给我们生活方式带来的巨大变革,工业互联网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作用,工业智能时代信息化面临的安全挑战等。

_DSC3783_爱奇艺 ——2 byh_副本.jpg

报告最后,邬院士指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产业发展的方向,工业互联网推动企业向智能制造与智能运营发展已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柱。同时,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之路还很长,前进路上充满挑战,要抓住信息技术发展机遇,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数字经济,建设网络强国。

邬贺铨院士是中国最早从事数字通信技术研究的骨干之一,在中国国内首先主持研制成功了PCM30路复用设备、STH-1/STM-4复用设备、155/622Mb/sSDH光纤通信系统等;领导管理了8×2.5Gb/s波分复用光通信系统,研制开发光通信示范工程;多年连续参加ITU-T网络标准研究组会议,多次参与了中国通信发展的决策,完成了国家重要领域技术政策研究。1999年,邬贺铨被增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2014年,邬贺铨获评“2014年中国互联网年度人物”。 曾获中国人事部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邮电部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国防科工委先进工作者,中国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