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山东大学刘相法教授做客工程科学前沿讲坛

日期 : 2019-05-09
摘要
5月9日,山东大学刘相法教授做客工程科学前沿讲坛,以“基于熔体团簇调控的新型晶种合金研制与应用技术”为题,生动展示了其研究组在新型晶种合金及耐热高强铝合金领域的科研成果。

5月9日,应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山东大学材料液固结构演变与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相法教授做客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A区综合实验大楼319会议室开展题为“基于熔体团簇调控的新型晶种合金研制与应用技术”的学术报告。刘相法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他的研究涵盖金属熔体结构演变、纳米晶种材料与晶种技术、耐热高强铝合金、高性能铝合金复合材料等领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黄晓旭教授、副院长王敬丰教授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前沿讲坛,王敬丰教授主持报告会。

IMG_20190509_100230.jpg

讲坛开始,黄晓旭院长向刘相法教授颁发工程学部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纪念章。在随后的讲座中,刘教授详细介绍了他所领导的研究组在新型晶种合金合成与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及最新进展:以多元铝合金熔体原子团簇演变与结构调控为突破口,成功研制出Al-P系、Si-P系、Al-B-C-N系和Al-Ti-C-B-N系纳米晶种合金,该系列合金在高性能发动机铝合金零部件制造业获得广泛应用;基于提出的纳米晶种诱导及原位构筑耐热相空间构型的材料强化理念,研制出新型耐热高强铝合金,相比于传统耐热铝合金具有更高的强度和耐热性。

IMG_20190509_100338.jpg

讲座最后,刘教授与在座师生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并回答了学院师生在熔体团簇调控、晶种合金制备、铝合金强化等方面的问题。

IMG_20190509_111817.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