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2019年春季教学发展系列工作坊圆满结束

日期 : 2019-06-24
摘要
为帮助我校教师进一步理解“以学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重点突出以学生的能力培养为目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2019年春季举行了教学发展系列工作坊。八场工作坊中邀请了境内、外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校本培训师担任主讲,近300名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参与工作坊。

为帮助我校教师进一步理解“以学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重点突出以学生的能力培养为目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2019年春季举行了教学发展系列工作坊。八场工作坊中邀请了境内、外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校本培训师担任主讲,来自我校外国语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等学院以及西南政法大学、陆军军医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等市内兄弟院校的近300名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参与了系列工作坊。

精心设计,全方位多模块提升教师能力

为更好地契合学院“双一流”发展需求,全方位深层次提升教师教学能力,2019年春季教学发展系列工作按照“学校-学院-特定群体”的思路设计了“名家大讲堂”“学院会客厅”“启航面对面”三个模块。

面向全校的“名家大讲堂”模块邀请了香港理工大学教学发展中心前总监何淑冰博士、台湾大学师资培育中心王秀槐教授以及南开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许晖教授分别进行了“研究性学习”“教学研究”和“案例教学”的三大主题报告。

“学院会客厅”模块结合工科院系的需求和教学特色邀请了国家级教学名师兼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资深专家蒋宗礼教授、何淑冰教授、王秀槐教授分别在土木学院、电气学院会议室开展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以学为中心的教学设计”的专题工作坊。

针对我校“启航计划背景下公共基础课程教师教学研修专项”,本次系列工作坊开设了“启航面对面”模块,通过本校公共基础课程教师在理科大班互动教学法中的教学实验以及在线课程线上线下翻转的教学实践分享,以加深教师对“以学为中心”教育教学理念的理解,提供公共基础课程教师交流研讨的平台。此次主持工作坊并分享教学实践的老师分别是来自物理学院曾代敏副教授的《大学物理》课程,以及迄今为止全国唯一入选“学习强国”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公共课程主讲人、数学与统计学院荣腾中副教授。

多层次的工作坊模块设计分别采用理论学习、经验分享、小组研讨等多种形式展开,针对不同教师的不同需求切入到教学学术、教育信息化、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等主题中,效果更为突出和有效。

  聚焦专业,深层次多角度激发研修动力

11.jpg

12.jpg

13.jpg

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性学习”的主题报告中,何淑冰博士深入剖析了研究性学习的学习目标、学生学习行为和学习过程,重点强调了设计研究性学习的 “3P”模型,详细阐述了探究性学习作为培养创新人才模式的应用;在“教研相长的秘诀:教学如何转化为研究”的主题报告中,王秀槐教授结合亲身经历,分享了高校教师在处理教学和科研关系时面临的困境,探讨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多角度剖析了教学学术(SoTL)原理、典型案例;在“案例教学中案例的开发与运用”的主题报告中,许晖教授从如何基于现场调研捕捉研究灵感,如何设计教学案例,如何有效组织教学环节以及如何启发学生参与案例讨论等方面讲解了教学案例创作及使用的经验与体会。

21.jpg

22.jpg

23.jpg

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主题下,土木工程学院和电气工程学院分别开展了“成果导向下的课程大纲”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解读两大工作坊。何淑冰博士为土木工程的教师,从专业认证的角度阐释了“成果为本教学”理论,系统介绍了如何设计成果导向的教学方案,并提供了大量实例供参考;蒋宗礼教授为电气学院的老师解读了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如何培养,介绍了我国高等教育转型发展的基本形势,探析了专业认证基本思想;王秀槐教授还土木学院教师详细解读了相关的有效策略并提供了在教学的过程中操作性强的方法和工具,引述当今学生学习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让老师体会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教学文化,聚焦提升学生学习能力。

31.jpg

32.jpg

33.jpg

曾代敏副教授以《互动式教学在理科大班课堂中的应用》为题,介绍了我校《大学物理》教学改革中教学实验的设计与实施,分享了适用于大班额理科课程的轻量级全员参与互动方法与工具,为推广大班理科课堂互动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操作策略与建议;荣腾中副教授以《建设精品MOOC探索开放混合的课程教学新模式》为题,分享了建设精品MOOC课程的心路历程,总结归纳了MOOC建设的要点,从教材成果阶段设计和教材与平台融合设计方面深刻剖析了如何建设MOOC配套教材,并详细阐释了如何进行设计、实施多极化的教学反馈,以此让师生观念转变,开启课程教育的社会功能。

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2019年春季教学发展系列工作坊模块清晰、主题聚焦,笃行务实,得到了学员们一致好评。“促进教学卓越与创新”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根本使命,接下来,中心会在每年春、秋两学期继续组织开展面向全校和全市其他高校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的教学发展系列工作坊,不定期推出各类专题工作坊或教学沙龙活动,欢迎关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