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教师参加第二届中国通识教育大会交流活动

作者 : 教务处 郑泓

日期 : 2019-07-01
摘要
2019年6月28日,第二届中国通识教育大会”在上海召开,来自国内外290余所高校近千人参会。我校教务处处长李正良教授、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博雅学院唐杰副教授应邀做大会交流报告。

2019年6月28日,由复旦大学主办、超星集团协办的“‘我们的通识教育’第二届中国通识教育大会”在上海召开,来自国内外290余所高校的相关校领导、通识教育管理者、通识课程教师、研究学者等近千人参会。大会以“打造通识教育‘金课’”为主题,共话发展通识教育的价值与挑战,共商创新通识教育的思路与经验,共谋推进通识教育的体系与平台。我校教务处处长李正良教授、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博雅学院唐杰副教授应邀做大会交流报告。

1.jpg

李正良以“教育无域,相融共生”为题,分享了我校作为高水平工科优势院校在通识教育方面的发展历程、现实困境与未来展望,介绍了我校立足自身实际,以《建设中国特色重大风格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重庆大学本科教育2029行动计划》为蓝图,从“准确定位、内容提炼、挖掘内涵、双融探索、深度交叉、提升思维”六个方面做好通识教育整体布局,围绕“5C”核心能力培养目标,精心打造融专于通的理工类通识教育2.0版本的思路和稳步推进通识教育课程资源建设的经验。

2.jpg

唐杰以“学以致用:体会圣贤处事情境”为题作了发言。他介绍了在全校通识教育之外,重庆大学还采取“高研院+博雅”模式,创造“书院制”人文环境,开展基础文科人才培养。作为通识教育一线教师,借助课程案例,他还和大家探讨经典阅读的方法论,指出:除了一般性的讨论班与写作,尤其要重视文化教育和社会实践,教师要着重引导和帮助学生发现和建构生活的普遍意义。

本次会议还启动了“中国大学通识教育调查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调查分析,呈现通识教育的发展态势,为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学通识教育体系提供有效支持。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