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赛前培训启动

—— 教发中心举办“教案设计工作坊”及“专家评审研讨会”
日期 : 2019-07-02
摘要
2019年6月28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邀山东大学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赛强教授,开设了“以学为中心教案设计工作坊”和“青教赛评审研讨会”。来自各学院的参赛教师、督导评委专家、教师教学发展等部门工作人员共60余人次参与了活动。

为了帮助参赛青年教师更新教学理念,着力提高教案设计能力和课堂教学水平,同时也为了帮助比赛候选专家更好把握教案评审和现场展示评审规则要点,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邀山东大学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赛强教授,开设了“以学为中心教案设计工作坊”和“青教赛评审研讨会”。来自各学院的参赛教师、督导评委专家、教师教学发展等部门工作人员共60余人次参与了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702151725.jpg

6月28日上午,“以学为中心教案设计工作坊”以 “如何上好一门课”为主线,以课程大纲为框架,详细分析了如何进行学情分析、课程描述,如何设定课程目标、匹配相应的教学计划,以及如何进行学习评定等。针对比赛规则的要求,李赛强教授从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个环节进行了解读,对于在比赛中如何体现创新教学设计、学科前沿提出了视觉化图式、科研反哺教学的见解。同时,李教授对课程思政进行了高度(思想性)、宽度(跨学科)、深度(学术性)以及博古通今的穿透力的要素梳理。在调动学生思维和积极性的启发性教学策略方面,李教授提出了自己对于“如何设计一个好问题”的思考,鼓励教师做出促进学生认知发展和高层次学习的问题设计。李赛强教授以导入、目标、前测、互动、后测、总结的结构完成了整个工作坊,“青教赛规则”、“课程思政理念”、“以学为中心”、“成果导向型教学设计”等核心理念也紧密贯穿于讲授与互动活动当中。除此之外,李教授还结合自身多年带领青年教师参加省级、国家级教学竞赛的经验和体会,与参加学员分享了参赛技巧和注意事项。工作坊内容实用、学员参与性强,环环相扣的互动设计给学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微信图片_20190702151720.jpg

“青教赛评审研讨会”上,李赛强教授从评审专家的角度切入,解读了比赛在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个环节上的具体规则与要求,与在座专家共同探讨了作为评审者,如何从课程大纲、教案设计,以及课堂教学中去理解教师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评量方法。李赛强教授引用的《中国高教研究》中郭文革老师关于“今天世界一流大学的本科、研究生教学,早已不再是依赖教师直觉和本能的经验主义教学,而是一个按照系统工程思路,精细设计的、有序的、师生/生生积极参与、共同为课程做贡献的,一个教学相长的动态建构的课程”的看法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共鸣。对此,她提出“学习评价方式决定学生学习行为”,并与在座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

“以学为中心教案设计工作坊” 和“青教赛评审研讨会”是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为参加青教赛教师和专家评审举办赛前指导的第一站。接下来中心还将针对参赛教师举办为期3.5天的“竞赛专题”微型教学演练(Instructional Skills Workshop,ISW)。在ISW整个学习过程中,BOPPPS有效教学结构及活泼多元的学习活动将贯穿其中。在获得了国际认证资质的专业引导员的带领下,参赛教师将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三次迷你教学设计与试讲,并在合作与共同促进的氛围中给予同伴建设性的反馈。“竞赛专题”微型教学演练还将特别安排在全国获得教学竞赛荣誉的教师担任引导员,与参赛教师进行充分的分享和交流。通过有针对性的ISW训练,将促进参赛教师在科研反哺教学中获得专业成长、在教育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获得教学成长、在同甘共苦的同伴互学中收获友谊,在设计、评价和反思方面的教学基本素养得到全面提升,以实现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青教赛组织上的“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学”的初衷。

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继续致力于为学校教师的教学成长搭建更专业、更贴近需求的平台,以促进全校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的不断提升,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中心的力量。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