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文理学院蔡宗模教授做客重庆大学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学术沙龙

日期 : 2019-10-18
摘要
2019年10月18日下午,重庆文理学院教授、《重庆高教研究》主编蔡宗模做客重庆大学工程科教中心学术沙龙,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804会议室作了题为《如何撰写高质量学术论文》的精彩报告。

2019年10月18日下午,重庆文理学院教授、《重庆高教研究》主编蔡宗模做客重庆大学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学术沙龙,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804会议室作了题为《如何撰写高质量学术论文》的精彩报告。报告由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李华研究员主持,林勇研究员及中心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

123.jpg

蔡宗模分别从论文的选题、论证、表达、投稿、修改等方面为学生们介绍了如何打磨出一篇高质量学术论文,蔡宗模还对《重庆高教研究》刊物作了介绍。蔡主编指出,选题成功是论文成功的一半,选题首先要培养“三意识”,即问题意识、前沿意识、热点意识。

同时,高质量论文离不开外在价值和内在逻辑的共同支撑,严谨的研究态度及学术诚信也是一篇优秀论文的关键要素,在文章的表达上,蔡宗模强调,表达必须做到畅达、精炼、专业。  

其次,论文投稿技巧同样不容忽视,投稿首先要“投其所好”,清晰地知道目标期刊的选稿重点、关注领域及偏好。他还对论文参考文献的适切性、时效性、新颖性作了说明,在问答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论文选题、写作、投稿的问题给出了宝贵意见。  

最后,李华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消化吸收本次讲座的丰富内容,多阅读高质量文献和书籍,锻炼逻辑思维与创新意识,“多学多练多想”,努力提升高质量论文写作能力,练就问题意识,精心写文章,训练基本功,追求卓越,养成高尚的学术品格。

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本次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