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阴佳教授做客通识名师讲坛

作者 : 教务处 郑泓

日期 : 2019-11-08
摘要
2019年11月7日,教务处邀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阴佳教授做客通识名师讲坛,为虎溪校区师生分别带来两场精彩的报告:与通识课程教师就“理工科高校培养学生艺术素养的实践与探索”进行教学研讨交流;与师生畅谈“艺术的学习与创造”。

2019年11月7日,教务处邀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阴佳教授做客通识名师讲坛,为虎溪校区师生分别带来两场精彩的报告:与通识课程教师就“理工科高校培养学生艺术素养的实践与探索”进行教学研讨交流;与师生畅谈“艺术的学习与创造”。艺术学院党委张承康书记、教师工作部彭述娟副部长、艺术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以及来自其他学院的师生约3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1.jpg

在教师研讨交流活动中,阴佳从教学环境建设、课程建设、团队建设三个方面介绍了他和教学团队深耕于理工科高校美育教育20年的实践,分享了以《陶艺设计》、《砖木雕》(全英文)等通识课程为抓手,探索形成“理论教学-艺术实践-非遗基地资源”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艺术想象和创造能力的成功实践经验。他还与老师们就如何构建艺术类通识课程体系并将其作为战略转型机遇、教学团队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2.jpg

在通识名师讲座中,阴佳以《陶艺设计》通识课程为例,从品质培养、敏锐的观察能力培养、中华传统文化认知、动手创造能力、思维方式与创作方法等多维度视角,以理工科院校学生为什么要学艺术?艺术学习与想象力创造力有何关联?等系列问题为切入点,剖析了艺术形态的可创造性,展示了通过学习观察辨别抽象设计、进而学会综合和整体优化的艺术创造能力培养过程,呈现了丰富多彩的课程学生作品。

3.jpg

与会师生反响热烈,踊跃提问,积极互动,共同探讨“艺术的学习与创造”。大家充分认识到美育教育对于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意识的重要性、紧迫性,表示要针对当下美育教育的要求,主动作为,努力成为追求“诗和远方”的长距离竞技者。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