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哈尔滨工业大学贺诗欣教授做客工程科学前沿讲坛

日期 : 2019-11-22
摘要
应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贺诗欣教授于2019年11月22日下午,在能动学院楼303做客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做了“能源微藻水处理与藻渣高质化再利用”的学术讲座。

应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贺诗欣教授于2019年11月22日下午,在能动学院楼303做客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做了“能源微藻水处理与藻渣高质化再利用”的学术讲座。来自相关学院微生物能源转化领域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1_meitu_2.jpg

长久以来,贺诗欣的研究课题都是微藻的养殖和利用。在讲座中,贺诗欣介绍了从其博士以来的主要工作成果,包括:微藻在盐度压力下优势产物的变化机理,高污染废水直接作为底物的微藻养殖技术,热化学处理得到的微藻进行定向修饰后作为廉价高效的吸附剂,疏水膜,碳量子点,固态燃料等。研究横跨了微生物,化学,医学,材料,等多个学科,提出降低微藻养殖成本的技术手段和诸多微藻高质化利用的全新途径。

贺诗欣幽默风趣,深入浅出的讲座受到了在场人员的热烈欢迎。并在会后和同学们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和意见交流。当被问到究竟是什么帮助他有能力在短时间内横跨多个学科领域并取得相应成果时,贺诗欣答道,做科研最忌讳闭门造车,相近领域的畅通交流往往能推进工作更快、更高效地进行,此外,除了自己的本专业,作为科研人员应该始终保持开放的心态,多接触外部信息,多读其他领域的科研论文。贺诗欣以自己为例,他的几篇代表性研究正是在国际会议上与其他领域的专家学者们交流摩擦而来的灵感,并且在多个课题组的合作下共同完成的。

会后,受工程学部所托,夏奡研究员向贺诗欣赠送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纪念奖牌。

2_meitu_1.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