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2019年建筑学部联合博硕论坛顺利举行

日期 : 2019-11-29
摘要
2019年11月29日晚,重庆大学2019年建筑学部联合博硕论坛在建筑城规学院5221报告厅顺利举行。

2019年11月29日晚,重庆大学2019年建筑学部联合博硕论坛在建筑城规学院5221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环境与生态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建筑城规学院的4位学术达人进行科研经验分享,来自4个学院的30几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论坛由建筑城规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李梓晨主持。

1.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始.jpg

本次论坛共有4个专题演讲。来自环境与生态学院的硕士研究生侯先宇作了题为《AFS公约在中国实施前后三峡库区TBT和TPT的归趋模拟和风险评价 》的专题报告。在报告中,侯先宇介绍了TBT/TPT的应用与特点,论述了AFS公约的颁布对减少TBT/TPT污染的影响,并分析了如何通过归趋模拟和风险评价来判断动态水位条件下TBT/TPT的归趋、分配以及迁移并揭示了TBT/TPT对水生生物和人群的健康危害。

2.环境工程学院硕士分享.jpg

来自土木工程学院的硕士研究生袁井荣以《新型透明粘土物理力学性质及其在沉桩挤土中的应用研究》为题,介绍了透明黏土的研究背景、物理力学性质及其在沉桩挤土中的应用。袁井荣向同学们分享了透明土沉桩模型试验过程,讲述了如何测试桩周土的位移及变形情况以及实验中使用的矩形桩修正扩孔理论,并展示了试验得出的新型透明黏土性质的初步结论、透明黏土的制备步骤及其基本力学特性。

3.土木工程学院硕士分享.jpg

第三位演讲者是来自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李帆,她分享的题目是《论文选题的重要性》。李帆在分享中提到论文投稿被拒大多不是由于质量问题,而是选题角度问题。她认为,论文主题不仅是一篇文章的方向,而且是文章最重要的部分,他指出,好的主题的三个特征:研究人数少、创新性以及学术性。她认为选一个好的主题不仅需要多读文献,同时也需要大量数据的积累,并且增加与其他老师和同学的交流。

4.房地产管理学院博士分享.jpg

来自建筑城规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杨春带来的题为《绿色空间(公园环境)的健康恢复影响研究——基于主动式健康干预视角》的报告。他从个人成长经历出发,分享了如何高效利用时间,如何在短时间内适应研究生生活的经验。随后,他提到城市人群健康问题亟待人们的关注,并论述了作为城市规划专业的学生可以通过采取怎样的措施促进人群的健康生活方式来改善健康问题。杨春还分享了绿色空间对于人群健康的影响,并阐述了公园环境健康功能概念框架、作用功效及其评价展望。

5.建筑城规学院博士分享.jpg

分享报告结束后,4位演讲者就演讲专题、研究生生活以及专业知识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袁井荣提到,他希望大家了解专硕与学硕的不同的学习特点;杨春认为学科交叉对于研究有很大的意义,希望大家多参与多了解学科交叉的研究活动。这次讨论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引起了十分浓厚的学术氛围。

6.学术交流环节.jpg

本次博硕论坛的举办推动了广大研究生了解各领域的研究动向,动态丰富了研究生学术生活,启发了科研思路,扩展了学生视野,培养了研究生学术思维和学术习惯,为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打下了基础。

摄影:彭莉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