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理论物理交流平台再获基金委资助并升至第一档次

作者 : 物理学院 魏娟

日期 : 2019-12-30
摘要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领导、理论物理专款领导小组的专家和国内同行的关心和帮助下,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我校理论物理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理论物理学术交流平台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发展势头良好。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领导、理论物理专款领导小组的专家和国内同行的关心和帮助下,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我校理论物理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理论物理学术交流平台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发展势头良好。

2016年,我校首次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理论物理专款“高校理论物理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平台建设项目”的支持。2017年我校再次获得了支持并受到学院重视和相应支持。2018年,理论物理平台建设更上一层楼,升级为第二档次,同时学校开始重视并支持理论物理平台的建设和发展。2018年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二处处长蒲钔、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蔡荣根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马余刚院士等亲自到重庆大学调研,与重庆大学张宗益校长等领导共同协商理论物理平台建设相关事宜。

11.png

2019年10月,我院院长吴兴刚教授、副院长胡自翔教授和下年度平台项目负责人李昕研究员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款交流平台项目“高校理论物理学科发展与交流平台项目”交流和项目评审会。与会专家高度肯定了我院理论物理平台的运行情况和运行思路,以及近年来在队伍建设、人才引进及科学研究等方面的进展。近期,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款交流平台项目“重庆大学理论物理学术交流与平台建设”已获批,并且已经上升至最高一级,同时获批的还有“彭桓武理论物理论坛” 和“彭桓武理论物理青年科学家论坛”专项项目,我校将于明年5月承办理论物理——“彭桓武论坛”和“彭桓武青年论坛”。学院将抓住机遇,提升理论物理基础研究水平和影响力。

我校是重庆地区唯一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以及物理博士后流动站的高校,也是本地区唯一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高校理论物理学术交流平台”的高校。目前重庆大学理论物理团队成员25人,其中教授与研究员10人,副教授13人,讲师2人。包含杰青1人,青千2人,重庆市青拔1人,重庆大学百人计划6人,后备拔尖人才2人,平台成员2019年发表二区及以上论文近70篇,发展趋势良好,势必继续发挥本地区辐射带动作用,引领本地区理论物理学的发展。

22.pn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