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医学与健康》通识教育课程组的防“疫”进行时

摘要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校医院《医学与健康》通识教育课程组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把最新的疫情防控知识融入到课堂教学中,为防“疫”时期的教学工作助力。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校医院《医学与健康》通识教育课程组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把最新的疫情防控知识融入到课堂教学中,为防“疫”时期的教学工作助力。

从1月21日至3月4日,短短40余天,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更新了七版。课程组组织成员积极参加市区及国家卫建委等部门主办的新冠肺炎培训,掌握最新的诊疗、防控知识。一方面在日常诊疗工作中严格执行诊疗及防护原则,另一方面,也为新学期的课程教学积极“备战”。

2月17日,在校领导的指挥下,与党委学生工作部、网络教育学院通力合作,课程组朱伟晶老师主讲的《重庆大学“防疫”线上讲座》顺利录制。目前,课件已经在重大“今日校园”上线。

微信图片_20200313112354.jpg

接到学校在2月17日准时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课程组及时调整教学日历,认真备课;同时,在教务处的指导下积极摸索线上教学方法。2月19日,本学期第一次课程教学通过QQ视频电话顺利进行。

疫情当前,课程组意识到此刻是进行传染病健康教育的大好时机;因此,在第一次课后专门给学生留下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带给你的思考(不少于于800字)”这一问题。从学生提交的作业能看到“经此一役,收获颇多”。大多数人都感动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同胞互助精神;更表示从除夕夜开始不断驰援武汉的“逆行者”身上,学到了责任与担当;不少人开始思考人类与我们生存的环境、与其它生物的和谐共存;也有对当下疫情防控措施执行中发现的不合理部分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及建议……课程组的老师感慨道:有这样勤思好学的学生,重大自豪!

第二次课程内容则是紧密结合当前形势,谈“从新冠肺炎看传染病防控”。在后续的课程教学中,课程组将继续与同学们探讨身边的常见传染病,学习维护身体健康的基本技能;同时,启发学生从自身的专业出发,找寻不同学科和医学的结合点,引导他们不断探索为维护人类健康、促进医学发展做出贡献。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