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日期 : 2021-03-02
摘要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下发,我院环境生态工程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央赛道第一个入选的环境生态工程专业)。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下发。经各高校网上申报、高校主管部门审核,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投票推荐,我院环境生态工程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央赛道第一个入选的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加上2019年入选的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和环境工程专业,我院3个工程类专业实现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全覆盖。

在2012年的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环境生态工程成为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下设的新增专业,重庆大学是最早获批(2012年)、最早招生(2013年)的院校之一。作为我国首批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创办者之一,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利用生态学和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以及博士后流动站的学科优势,紧扣国际前沿,率先在培养方案设置、课程建设、理工跨学科融合的培养模式等方面展开探索,打通了环境生态类人才持续培养通道;依托重庆大学工科人才培养优势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实训实践基地,快速实现了创新型卓越工程人才的培养;同时,重庆大学作为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建设的先行者和重要组织者,创建的专业建设模式为国内40余所高校提供了咨询,发挥了示范作用。

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工程专业坚持一流学科支撑一流本科,于2011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2014 年获批博士后流动站,在国内工科院校生态学专业率先构建了从本科到博士后的完整培养途径。近年来,本科生深造率保持在70%左右。 

1.png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教育部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核心指标。此次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在学校和学院党委领导下,学院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

重大环生人将以此为契机,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进一步促进专业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引导专业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新标准、新体系为引领,发挥一流专业在专业改革创新、师资队伍、教学资源、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的示范辐射作用;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的贯彻落实,为助力重庆大学建设“双一流”高校谱写新篇章。

2.pn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