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材料学院建材系举行2021级本科师生见面会

日期 : 2023-03-23
摘要
2023年3月23日下午,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筑材料工程系组织系上教师到虎溪校区DYC106教室与2021级材料科学与工程(建筑材料专业方向)全体本科生进行师生见面交流会。师生见面会由建材系党支部书记王荣华副教授主持。

2023年3月23日下午,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筑材料工程系组织系上教师到虎溪校区DYC106教室与2021级材料科学与工程(建筑材料专业方向)全体本科生进行师生见面交流会。师生见面会由建材系党支部书记王荣华副教授主持。系主任王冲教授、系副主任叶建雄副教授、系副主任贾兴文副教授、彭家惠教授、王智教授和万朝均教授等近20位教师参加了见面会。

1_副本.jpg

王冲从“为什么要读大学?”、“怎么读大学?”和“毕业后干什么?”三个问题开始,向同学们介绍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建筑材料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目标、建筑材料专业方向发展历程、人才培养取得的成果、人才培养的优势特色、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设置情况等;然后,分别介绍了建材系每位教师的详细个人情况,包括所承担的教学课程、所从事的科研方向、取得的学术荣誉等;王冲介绍了建材系的主要优势特色学科方向,以及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时俱进的高新前沿学科方向布局;介绍了近年来建筑材料方向本科毕业生的升学去向和就业去向等情况,并强调了建材系培养的本科生升学率逐年升高,目前已接近50%,未来还会继续提升,学生去企业就业渠道广泛,毕业生可在建筑与市政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隧道与地下工程、铁路工程、水利工程、能源、环保等行业的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质量检测部门进行选择;介绍了建材系与国外包括UCL、Chalmers、TU Delft等大学进行国际化人才联合培养的情况,鼓励学生积极申请出国留学,开拓国际视野;王冲以自己是90级建材专业老学长的身份,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以此激励、鼓励学弟学妹们。

2_副本.jpg

建材系新进教师冯夏明副教授以“一个样本,一点感想”为主题,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四川大学本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硕博,香港城市大学博士联合培养,香港科技大学、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博士后的学习过程中的一些亲身经历和心得体会,鼓励同学们要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树立远大目标,并做好长远的规划。他还从未来社会发展中对高端材料的需求方面,给同学们介绍了材料之美,鼓励同学们通过了解材料的前沿进展,并在这个过程中激发自己对前沿材料的兴趣。他鼓励同学们通过自身的高质量奋斗,做一个有用、有趣的人。

4_副本.jpg

叶建雄从国家、重庆市和沙坪坝区的发展规划等方面的新政策,新发展布局向同学们传递了一系列有用的信息,并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激励同学们要满怀热情进行大学的学习和生活,通过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知识、能力和素质水平,多思考,多努力,未来大有可为。

吴建华以一名81级建材专业学姐身份和在建材系工作和服务了38年的亲身经历,有感而发,鼓励同学们放下思想包袱、消除一些不必要的顾虑,努力学习,未来前途一片光明。

3_副本.jpg

最后,同学们根据自己的问题和疑惑,如未来读研学科方向选择、目前所学知识在未来实际工作中应用等,向在座的专业教师进行提问,王冲、王智等根据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些案例和体会对学生的问题和疑惑进行了解答。

见面会结束以后,同学们还针对自身的问题积极与相应的专业教师进行面对面沟通。


任超 责任编辑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