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第三届辉悦杯大决赛正式打响

日期 : 2016-12-08
摘要
2016年12月8日晚,重庆大学第三届辉悦杯大决赛在重庆大学综合楼126报告厅正式开始。此次大决赛的辩题是“中庸之道是现今社会发展的助力还是阻力。”经过90分钟的辩论,持“中庸之道是现今社会发展的助力”观点的正方“一个不知道叫什么的队”以攻守票5:2,内容票4:3,总计票数9:5胜出。

2016年12月8日晚,重庆大学第三届辉悦杯大决赛在重庆大学综合楼126报告厅正式开始。此次大决赛的辩题是“中庸之道是现今社会发展的助力还是阻力。”经过90分钟的辩论,持“中庸之道是现今社会发展的助力”观点的正方“一个不知道叫什么的队”以攻守票5:2,内容票4:3,总计票数9:5胜出,成为重庆大学第三届辉悦杯大决赛冠军,正方四辩汤宇仲获单场及全程最佳辩手。

1208_7副本.jpg

此次辩论,与正方持相反意见的反方“小龙人和他的仙女护卫队”所持观点是“中庸之道是现今社会发展的阻力”。据了解,本次大赛邀请七位评委分别是:法学院研究生柏辰、经管学院研究生税野恒、经管学院研究生文品、经管学院研究生李杰、法学院研究生白壁、公管学院本科生向三月、弘深学院本科生张子骁。他们或是在重庆大学校赛、重庆市级辩论赛、全国性、国际性大专辩论赛中获得季军以上的优异成绩、单场或全程最佳辩手殊荣的优秀辩手,或是辉悦辩论社中的骨干精英。本次大赛还邀请了新闻学院、软件学院、弘深学院、动力学院等数十个学院辩论队以及重庆大学的部分社团。

自一辩立论开始,双方便在中庸的定义上产生了分歧,正方认为:“中,是指不偏向哪一方,而庸,是指不改变规范,所以,中庸之道指的是以不偏不倚、公正平和的处事方式,遵守社会规范的行为准则,参与社会的方法论。”反方则认为:“中庸之道的核心概括为喜怒哀乐而未发,执其两端而用中,即一种过犹不及的思维方式,在为人处事上表现为一种客气,在治国安邦上表现为宽猛相济。”   

经过激烈的辩论,双方最后回归到中庸“平衡”、“调和”的核心上,在定义上达成一致过后,便进入此次辩论的中心环节——在当下改革面临深水区之时,到底该不该应用中庸之道。正方的立足点更多的在于中庸之道带给改革的渐进和平衡,通过对典型事例的引用从正反两方面论证了“中庸之道是调节当今社会矛盾冲突分歧的一剂良药。”反方则从社会和个人这两个层面进行阐述,以此论证“在社会发展的攻坚、突破阶段,中庸之道确有阻力。”

进入校队选手合影副本.jpg

在辩论赛的最后,正方在结辩中,一方面列出中庸之道本身也具有可以创新的部分,另一方面立足于民主法治框架,坚守秩序也可以解决问题的立场,即中庸之道只是明确改革中的平衡和守序,而在民主社会中还有相应的调整变革的途径,赢得多数评委的认可,最终获得此次大赛冠军。另外,有十二位他们在此次辩论大赛中表现优异,被选入重庆大学辩论赛校队。

通过重庆大学第三届辉悦杯大决赛的冠军队伍了解到,在比赛前期的准备阶段,他们其实遇到了很多困难,一是时间上,讨论时间不足,决赛临近期末,来自不同学院的同学考试时间不同,彼此需要协调;二是空间上,正方二辩和正方四辩在重庆大学B区,正方一辩和正方三辩在虎溪校区,集合很不方便。

最佳辩手领奖副本.jpg

对于这次比赛,单场及全程最佳辩手正方四辩汤宇仲有感而发:“这学期比赛数量很多,准备辉悦杯确实加大了很多负担。但我对辉悦有很深的感情。第一届辉悦刚入校,当时看场上学长学姐大神们的比赛有很大的震撼,发现在场上辩论可以这么肆意。第二届的时候更多是并肩作战、一群人开开心心边浪边准备的快乐。现在大三,来辉悦更多地不是为了输赢,而是希望自己也能贡献出精彩的比赛,虽然不知道能不能像学长学姐们那么称职,但也想尽力把当时的震撼,快乐一起带给一级又一级的人。希望辉悦越办越好!”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