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文字斋讲座】第八十九讲:延安,毛泽东走过的成功道路

日期 : 2018-12-27
摘要
2018年12月27日下午15时,文字斋讲座第八十九讲:“延安,毛泽东走过的成功道路”在重庆大学A区文字斋报告厅举行。

2018年12月27日下午15时,文字斋讲座第八十九讲:“延安,毛泽东走过的成功道路”在重庆大学A区文字斋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由上海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特约研究员朱鸿召先生主讲,由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学术副院长李放春研究员主持。高研院、博雅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11_副本.jpg

22_副本.jpg

延安时期(1935-1948),是中国共产党革命历史上重要的转折点。在这片黄土地上,毛泽东理论逐渐成熟,新中国的雏形得以孕育,五四新文化和新文学被重新阐释。而这段历史的研究中,绕不开毛泽东革命战略与理论思想的内在价值。本次讲座,朱鸿召先生围绕毛泽东在延安时期逐步走向性格成熟、思想成熟、政治成熟的过程,强调毛泽东以活生生的现实作为自己研究的对象,将理论逻辑建立在现实逻辑基础之上,从而不断在实践中完成理论创新,推动中国革命与建设。

首先,朱鸿召先生介绍了毛泽东延安时期思想研究的重要性。延安是中国共产党革命历史的重要转折点,这一时期对20世纪中国革命进程具有重大意义。延安时期的革命斗争经验孕育了毛泽东理论思想及中国共产党革命思想的成熟,影响了中国几代人的命运,因此,是值得当代关注和研究的。

随后,朱鸿召先生就毛泽东在延安时期的性格、思想、政治等方面的完善与成熟展开介绍。毛泽东性格的成熟要追溯到长征时期。毛泽东深刻反思长征历程,一方面认识到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另一方面他认为共产党人必须要和与自己持相反意见的人共事,才能取得革命的胜利。毛泽东一改往日性格中严苛的一面,以温和的性格面对革命、面对革命战友。但不变的是,他坚持对中国社会的认知是建立在实践调查基础之上的,这一认识成为此后毛泽东思想的核心。随着遵义会议、洛川会议的举行,毛泽东在党中央的军事领导地位得以确立,带领党迈向中国革命的发展之路。

接着,朱鸿召先生围绕《论持久战》的思想渊源及重要价值,介绍了毛泽东思想理论的成熟表现。朱老师认为,《论持久战》的核心“游击战”的理论并非源自西方军事的科学理论思想,而是借鉴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兵法”,以兵法体系背后对人心、人性的探索为中心,具有形而上的品质。此外,毛泽东深入实践,对农村展开调查,在结合国情、党情、军情的现实条件下,将思想上升为方法,并在实践中认识矛盾,形成正确的思想体系。朱老师认为,这一基于实践的思想认识,构成了毛泽东认识论的核心。此外,《论持久战》中对战略方针与革命道路的前景均作出深刻的分析,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理论的成熟,同时为加强和巩固在他在军事、政治领导中的地位奠定思想基础。

此外,朱鸿召先生还指出,1938年9月,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在党中央的政治地位正式确立。此次会议,毛泽东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具体实践结合,在不断创新的思想理论中扭转党的历史,引导中国革命走向新征程。1940年1月,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文化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发表讲演,在《新民主主义论》中再次指出调查研究的重要性。朱老师认为,毛泽东调查研究的思想路径增强了中国共产党团队的执行力、战斗力,既体现了延安时期思想的本质特征,也体现了现代化的范畴。

最后,朱鸿召先生总结到,没有长征中毛泽东的自我反思,就没有延安思想的成熟。毛泽东在深刻的自我进化过程,认识自身的缺陷,自觉完成性格上的扬弃,形成了伟大的人格。伟大的人格铸就伟大的事业。当代人文社科学者,也应该学习毛泽东的这种实践精神,将活生生的现实作为自己学术的研究的对象,善于读无字之书;要深入思考人文社会科学如何面对今天的现实,将理论的逻辑起点建立在现实基础之上,从而实现理论创新,为破解现实难题作出应有的努力。

33_副本.jpg


44_副本.jpg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就毛泽东的国际视野、延安兵法文化等问题与朱鸿召先生进行了交流,朱先生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使在场师生们收获颇丰。

此次讲座加深了师生们对延安时期毛泽东思想的理解,认识到正确的思想来自于漫长而复杂的实践。作为当代青年,更应该学习毛泽东精神,投入具体的历史实践中,在实践基础上认识世界、改造自我。纪念毛泽东诞辰的重要意义,正在于毛泽东思想是值得我们不断传承与学习的,师生们必将在其中获得对历史传统、现实生活的启发与思考。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