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开展“喜迎二十大——法助绿春 乡村振兴”系列活动之大头村支部共建

日期 : 2022-07-16
摘要
2022年7月10日至14日,重庆大学“喜迎二十大——法助绿春乡村振兴”工作组走进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面向边疆居民及基层干部开展了一系列普法活动,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精准化的法治教育,推进边疆法治建设,从法治角度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7月10日至14日,重庆大学“喜迎二十大——法助绿春乡村振兴”工作组走进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面向边疆居民及基层干部开展了一系列普法活动,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精准化的法治教育,推进边疆法治建设,从法治角度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组由重庆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刘西蓉带队,法学院纪委委员、教授徐信贵,工会副主席、副教授侯茜,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柳青及博士、硕士研究生一行10人组成。

7月11日下午,工作组在绿春县平河镇大头村参观小康村建设工作进展,并在大头村村委会与平河镇党委书记李晓懿、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白云宝、镇党委副书记马建锋、大头村党总支书记杨吉利以及包括拉祜寨在内的四个村小组支部书记围绕支部共建、乡村治理等问题进行座谈、交换意见。座谈会由白云宝主持。

图片1.png

白云宝介绍参会人员,并对重庆大学工作组的到来表示了欢迎。

图片2.png

杨吉利从地理位置、自然环境、当地人口数量和结构等方面向与会众人介绍了大头村的基本情况。重点提出了大头村的党支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年轻人外出务工的数量居高不下,常住人口老龄化严重,发展党员时的适龄人数较少,支部建设缺少新鲜力量的注入,使大头村在党支部建设发展方面举步维艰。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

各寨支部书记依次向工作组介绍了近年来党建工作的具体情况及在建设中面临的现实困难:在发展党员的过程中,为提升支部的整体素质,会优先发展受过教育的人员,但是由于当地经济发展滞后、青年人才流失,导致各支部在发展党员时的后备力量严重不足;其次,现有党员老龄化严重、整体文化水平偏低,面临更加复杂的社会发展状况,难以作出行之有效的决策;最后,大头村人口构成复杂,各民族之间因存在文化、语言的差异,在统一协调中存在困难。诸多因素叠加,导致当地支部在发展适龄党员、开展党团活动方面难度大增。

图片7.png

柳青向与会人员宣读支部共建协议书,拟将法学院博士第二党支部与大头村党支部开展为期两年的共建合作,为大头村提供法律专业知识帮助。

图片8.png

刘西蓉简要介绍了法学院党支部建设的具体情况,她表示,重庆大学是一所综合性大学,各专业在边疆建设中发挥各自所长,法学院与大头村开展支部共建,将专业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通过边疆普法、法律援助、法律讲座等形式发挥专业所长,助力治理。此外,大头村支部建设中也有很多成功经验值得借鉴,希望在今后的合作中可以进一步交流、学习。

图片9.png

李晓懿提出,大头村经济发展落后,建设经验不足,希望有机会前往重庆乡村建设示范点,组织村民实地参观,让其更加直观地了解到乡村建设的具体举措以及产业链的搭建。同时,当地经济发展定位不准确,受到农业发展滞后性的影响,缺乏支柱产业及合适的产业发展规划,希望可以在重庆大学的帮助下进行精准定位、发展当地特色、拓宽销售渠道。

图片10.png

工作组教师表示,乡村振兴并非一日之功,工作组会向校方反映当地发展瓶颈,发动校方力量,因事、因地制宜,开展针对性帮扶工作。举学校之力,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11.png

双方针对协议书的内容进一步协商,优化共建方案,并就实施中的具体问题及操作方式达成共识。刘西蓉和杨吉利签署共建协议,以期重庆大学法学院和大头村在党建中展开合作,发挥法学院专业特色及学科优势,助力大头村支部建设和法治建设的发展。

图片:牛雯鑫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