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追梦人

—— 访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2014级学生于建凯
日期 : 2016-04-06
摘要
于建凯,是重庆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2014级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他热衷竞赛,参加了英语竞赛、高数竞赛等学术竞赛,并在高数竞赛中获奖;他担任学院学生会文艺部副部长及班级组织委员;他关心公益,参加“五彩石”公益志愿活动,表现出色;他的故事很多,他的故事很长,他故事很精彩。

于建凯,是重庆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2014级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他热衷竞赛,参加了英语竞赛、高数竞赛等学术竞赛,并在高数竞赛中获奖;他担任学院学生会文艺部副部长及班级组织委员;他关心公益,参加“五彩石”公益志愿活动,表现出色;他有目标,有理想,选择金融学为二专,并广泛涉猎相关书籍。他有决心,有毅力,有自信,“放手去拼”是他的行事风格。他是个追梦人,勇敢追逐星空下的梦;他是个胸怀理想的人,相信踮起脚尖能看得更远。在虎溪校区这片美丽而又富有青春活力土地上,他将大学生活过得精彩而又轻松。他的故事很多,他的故事很长,他故事很精彩。

                                              学习——滴水穿石
      他是一个优秀的人,大一的两学期相继获得丙等和甲等奖学金,并获得国家奖学金;他获得“印象光电”微博大赛三等奖,参加国创项目立项答辩,表现出色。
   当问及获得国奖的感受时,他说:“能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家里减轻负担,我觉得很高兴。”他认为,其实自己并不优秀,比自己厉害的人还有很多,自己也有些地方仍然做得不够好,比如口才不够好和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方面不够出色。他说:“正如一句话‘世界上没有两片一模一样的树叶’,其实每个人都是独特的存在,没有必要把自己变成一个全才,只要有所专长,有所喜爱,并将其发挥到极致,那你就算成功了。”今后自己也会朝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前进,要证明自己,也要活得精彩。
      有决心,有毅力,有自信心,是他取得如此大的成就的原因。滴水亦可穿石,磊土可成高台,世界上没什么绝对的事,只是看你自己愿不愿拼搏。他说:“大学,就是没有了以前的束缚,在自己所喜爱的事情上花功夫,”认准一件事,就要把它做到极致,就要全力以赴,就要有风雨兼程的勇气,就要有破釜沉舟的魄力。他认为获得国奖是对自己努力的一种肯定,但不是他学习的目的。他说,学习,就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站得更高,为自己拼出一个未来,一个让自己满意的未来。
                                                      梦想——勇敢去追
   “曾经纠结过,曾经迷茫过,直到有一天,恍然大悟,知道了自己想要什么,就应努力去追。路在脚下,要一步一步走完。”
     他说,在自己选择修二专之前,就是这样一种状态。那个假期,他一直在纠结,一直在犹豫。曾经想过转专业,周围的人都劝他说:“你现在这个专业不是学得挺好的吗?为什么要放弃现在所取得的成就?”而自己对金融又很感兴趣,不能放弃自己的理想。于是在他几经思索之后,决定采取一个折中的办法——修二专。当我问及修二专不会不很累,毕竟现在这个专业课也不少时,他说:“把时间花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这样我才会觉得过得很充实,没有浪费自己现在的大好时光。”
    他说现在周六都有课,周天就做做作业,管管学生会的事。平时也爱读书,主要是一些金融方面的书,其次就是励志的书籍。他说,读书是一种积淀的过程,在大学期间就应该多看看书,不要浪费了图书馆中的好资源。看些好书,看些有用的书,对以后而言,总是没有坏处的。
  “那学长毕业之后有什么打算?”他回答道,想要考金融的研究生,最好是考上海的学校,毕竟在上海的话,机会很多,那儿的经济也比较发达。一旦有了目标,脚下也就会有一条路,再苦再累,也要把它走完。
                                                      生活——兴趣与责任
   他热爱跑步,完成重庆国际马拉松迷你马拉松比赛;他带领文艺部的全体成员出色地完成了举办迎新晚会的任务。
   他对股市也有研究,并且自己也在炒股。他对中国的股市有深入的研究。他说中国的股市很不正常,股市曾有四次大型下跌,而政府方面的干预效果也不大。他说:“中国股市和西方股市有很大的不同,不能用西方的眼光来看待中国股市,也不能用西方的方法来调控中国股市。中国股市的不正常仍将持续。”
   他说:“自己还年轻,一切都还来得及。认准一件事,就要放手去拼,不拼一把,怎么知道自己不行?”
   当我问及怎么处理学习和工作的冲突时,他说:“我会先做好工作,再完成学习。毕竟工作是对他人负责,而学习只是自己的事情。”做事认真、负责是他的优点,先集体后个人是他的准则。他在办迎新晚会时,为了减一段视频,曾熬夜到凌晨四点,第二天依然接着上课。
   他说,自己也有缺点,有时候太过固执,有些自负。曾与同学争论一道题,争得不可开交;自己性格比较内向,人一多说话就紧张;自己身体不太好,以后要多锻炼。
    相信自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即使苦难亦多,纵然前路遥遥,心中有了远方,从来都不必惆怅。
                                                           逐星空下的梦
    在这纷繁的世界上,每个人都在旅行。他们背着包裹,行色匆匆。或驻足停留,或继续上路,或徘徊不前,或迷失方向。只有心存梦想的人,才能到达既定的远方。
       山还在,水还在,奔流还在。
       风还在,月还在,阳光还在。
       希望在经历了山水,看遍了风月,我们的梦想还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