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汽车工程学院开展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第一讲)

日期 : 2016-05-12
摘要
2016年5月12日晚,汽车工程学院顺利开展了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学院郭钢教授、贺岩松教授等2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活动由刘永刚副教授主持。

2016年5月12日晚,汽车工程学院顺利开展了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学院郭钢教授、贺岩松教授等2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活动由刘永刚副教授主持。

1.jpg

学院新引进“百人计划”胡晓松教授先以《高水平学术论文的撰写和发表》为题进行了交流。他首先阐述了青年教师发表高水平论文的重要性,再就论文发表的流程进行了具体的讲解。其中,胡博士结合自身高水平及高引用论文发表经验,通过举例、对比等方法生动的介绍了学术论文各部分撰写的技巧;就论文的发表而言,他分享了期刊的选择方法、投稿技巧、对投稿结果的处理等;他同时强调论文发表后不应该对论文置之不理,他建议青年教师应该通过多参加学术会议等方式宣传以提高论文的影响力与引用次数。

2.jpg

随后,郭钢教授以《科学研究—技术研发—产业应用》为主题进行了交流与分享。针对青年学者长期对科学问题、技术问题以及工程问题的困扰,他以自身早期在将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和产业应用三者结合的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入手,分享了自己的思路以及解决的办法。他着重提出,青年教师要有战略的思路、开放的思维和明确的眼光去看待问题。郭教授以“用户体验”为例,谈到如何凝练科学问题到撰写自然科学基金,并将用户体验中涉及的技术问题进行详细分解,最后谈到如何在汽车产品上的实现。他重点阐述了几者之间的区别,为青年教师开展科学研究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

3.jpg

两位教授的分享让大家获益匪浅,并对于今后的学术研究等方面有了新的思路和突破性的认识,由此大家积极展开了互动交流,提出自己的疑虑并相互解答。最后,郭钢教授和贺岩松教授先后肯定了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的积极意义,并鼓励大家要将“汽车之家青年教师沙龙”越办越好,使其能真正实现全方位的提高青年教师的师德、修养、教学和科研等综合能力。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