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Reinventing Land Readjustment 讲座举行

日期 : 2016-07-06
摘要
2016年7月6日晚上7点,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5220迎来一场题为“重塑土地的再调整:对城市发展的影响,规划和再生”的讲座。主讲人为麻省理工大学的康宇熊,讲座的内容主要是围绕着城中村改造的问题和一些解决方法进行讨论。讲座于晚上9点半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结束。

  2016年7月6日晚上7点,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5220迎来一场题为“Reinventing Land Readjustment:Implications for Urban Development,Planning and Regeneration”的讲座。讲座由麻省理工大学的康宇熊来做经验的交流和分享。

11.jpg

康宇熊,麻省理工城市规划博士,担任李德义麻省理工学院地产创业实验室的创始主任,推动责任地产的研究工作,他也是土地治理实验室(Land Governance Laboratory)的创立者和执行主任,该实验室集中关注如何在发展中国家以土地为工具推动土地资源分配领域的政策决策。康宇熊的研究专注于土地权利与义务、土地重整与利益共享、地方公共财政、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政府部门如何通过重新分配因公共投资和社区合作而创造的土地新增价值,来支付地方基础设施投资,以及为贫困人口提供稳定的居所。在这些问题上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

12.jpg

13.jpg

康宇熊同时也是麻省理工学院城市研究与规划系的城市规划金融讲师,这个讲座中,他幽默的语言和丰富的肢体动作向我们展现了麻省理工教师的风采,几度活跃在场的氛围。康宇熊首先介绍了几个城市更新的案例,包括深圳的渔民村、广东的獵德、不丹的Thimphu、泰国的sengki等,也通过亲自拍摄的视频展现了中国城市旧城更新中新旧的对比和城中村改造后居民的生活状况。

接着他提出了5个方法让在场的听众判断这些方法的正确性和可行性,分别是:我们需要土地整理立法推行工具;对已登记的财产权进行明确的划分;土地再调整需要充满活力的房地产市场;社区必须有一定的信任关系和参与规划的经验;利益相关者必须相互信任。他指出了这些方法在现实应用中的缺陷,并通过实际的经验分享了若干心得,包括哪些立法是有益的,这包括承认土地增值作为一种社会资产,以及保障公民获得经济适用住房权的法律;社区如何组织;信任关系的建构等。除此之外,他十分关心城中村中流动人口和租客的权利保障。

14.jpg

讲座在欢快的气氛中渐渐接近尾声,康宇熊在最后介绍了自己的实验室以及目前的研究内容,包括“如何培养有责任感的房地产”,“低碳”,“大数据”等,并用中文讲出“以人为本”这个理念来结束他的演讲。演讲之后,在场的同学们纷纷大胆提问,康宇熊也与同学们进行热烈的讨论,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