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6年土木工程全国暑期学校专题报告之“地下空间利用现状与展望”

日期 : 2016-07-14
摘要
2016年7月13日,2016年土木工程全国暑期学校讲座继续进行着。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隧道与地下空间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刘新荣于重庆大学建工馆222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现状与展望”的报告。刘新荣针对地下空间开发的相关问题作了诠释。

2016年7月13日,2016年土木工程全国暑期学校讲座继续进行着。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隧道与地下空间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刘新荣于重庆大学建工馆222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现状与展望”的报告。

报告一开始,刘新荣就指出地下空间是一种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从我国古代地下空间的利用与国外古代地下空间的利用作对比,到近现代地下空间的发展以及国外近代的地下空间利用。其中,刘新荣教授谈到地下商业设施、地下文化娱乐设施、地下停车场、地下市政设施等方面。

接着,刘新荣谈到城市问题,从国际普遍情况到国内主要矛盾,进而过渡到开发地下空间的理由。刘新荣教授从城市未来的发展方向到在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中,地下空间的作用说明开发地下空间的必要性。

刘新荣1 800.jpg

关于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形态,刘新荣从地下空间的特性谈到地下空间建筑类型。在地下空间特性中,刘教授强调地下空间利用形态以人类生存、确保安全为主,并伴随着城市的现代化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而存在,是对大规模国土的有效利用。而在地下空间建筑类型中,刘新荣教授讲到了地下人居建筑、交通设施、市政基础设施、贮藏设施、商业设施以及其它设施,并用我国城市地下空间发展最新动态强调地下空间发展在我国正逐渐被重视。

再然后,刘新荣讲起了地下工程的特征、开拓原则与顺序,并分析了未来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趋势,展望了地下建筑工程学科发展前景。最后,刘新荣教授介绍了隧道与地下空间工程研究新进展,其中包括地下空间与工程团队主要成员、主要科研项目以及主要获奖科研成果。

报告的最后,学员们就城市地下空间的相关问题向刘新荣提问,他也一一解答。在学员们的掌声中,整场报告圆满结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