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开一扇“天窗” 陪你看世界

—— 重庆大学经管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团三下乡支教
摘要
2016年7月14日,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赴彭水县普子中心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第五天,除既定的文体教学课程外,另外安排了一个特殊的环节——由志愿者讲述自己的美国见闻并展示重庆风貌,让孩子们看看“山那边的世界”。

2016年7月14日,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赴彭水县普子中心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第五天,除既定的文体教学课程外,另外安排了一个特殊的环节——由志愿者讲述自己的美国见闻并展示重庆风貌,让孩子们看看“山那边的世界”。

1志愿者和学生开展天使活动.jpg

这个想法的来源于到达普子镇的第二天,志愿者们参加镇政府组织的社会实践座谈会,普子镇中心校李成校长介绍学校情况时说到,“这里的孩子长到这么大,走出重庆市的都很少,更多的孩子,连彭水县甚至普子镇都没有走出去过。”听到这番话,志愿者们内心很有触动,不由想到到达普子镇的那段艰辛路程。普子镇位于层峦叠嶂的群山深处,想要到达县里,需要驱车翻越两座大山;去重庆主城,也需要先到达县边上的火车站,再乘坐火车颠簸3个半小时。正因为这样的原因,这里的孩子们难得有机会能去普子镇以外的地方看一看,对于大多数孩子而言,他们眼中的世界,就仅限于他们正处在、所看到的这寸土地。    

5 学生剪贴画制作成果.jpg

“姐姐,我老家是普子镇的,你是哪里人呀?”

“我是山东人呀”

“山东人?重庆山东吗?”

这是教手语操课程志愿者解小乔课间与一名五年级小学生的对话,看到小姑娘一脸天真,小乔姐姐心里忽然有一阵酸楚——在大多数从未走出大山的孩子眼中,也许重庆就是他们的全世界吧!

这段对话坚定了志愿者们要为孩子们安排这个特殊环节的决心。正如李校长所说,“你们的到来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看世界的窗,让他们从狭小的空间里探出头去,或许将影响他们一生”。志愿者们立即行动起来,最终讨论决定由来自大一的志愿者解小乔和杨涵漪负责分享美国见闻和重庆感受。两名志愿者连夜搜集整理了自己实地拍摄的照片,为小朋友们制作了精美课件。

3 志愿者音乐教学.jpg

美国见闻的主题为“在地球的另一边”,解小乔通过精美的图片和详尽的语言展示了美国的风土人情、衣食住行,重点分享了自己游历常春藤名校普林斯顿大学和西点军校的体悟。所有的图片均拍摄于志愿者今年5月份赴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的游学之旅,其感触和体会都依然深刻,更加真实有感染力。

杨涵漪则以“透过城市看见梦想”为题,为孩子们介绍了重庆的标志性建筑物和各类美食,展示重庆的城市发展现状。同时,她以从小村庄里走向大城市的哥哥姐姐为例,讲述了通过努力学习考上大城市名校,实现自己梦想的奋斗故事。活动最后,杨涵漪播放了一段自己录制的小视频合集,视频里有来自重庆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大学、香港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生们,透过大屏幕鼓励孩子们认真学习,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朝着自己向往的未来勇敢前行。随后重庆大学经管学院的志愿者们也开展了“SONY梦想教室活动”给孩子们以梦想的起航。

10学生剪贴画成果展示.jpg

活动结束后,有四五个小朋友上前来希望能够再浏览一遍幻灯片里的照片,纷纷表示“很向往”图中的世界,说这话时,乖巧的眼睛里绽放出流动的异彩。看到活动效果超出预期,志愿者们感到很欣慰。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表示,“也许我们没有能力带领他们去山的那边领略大千世界的新奇,但是至少我们尽了绵薄之力,在这个县里最偏远的小学开了一扇‘天窗’,陪他们看世界。”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