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6年土木工程全国暑期学校专题报告之“钢结构桥梁的发展与展望”

日期 : 2016-07-14
摘要
2016年7月14日上午,2016土木工程全国暑期学校在重庆大学继续进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于建工馆第一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钢结构桥梁的发展与展望”的报告。周绪红总体介绍了钢结构桥梁现状及发展问题,分析深刻,赢得了全场的掌声。

2016年7月14日上午,2016土木工程全国暑期学校在重庆大学继续进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于建工馆第一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钢结构桥梁的发展与展望”的报告。

周绪红院士首先从近代英美的桥梁大发展,讲诉了桥梁建设的故事。接着他介绍了欧洲,北美,日本的大跨度钢结构桥梁的发展,同时对我国钢结构桥梁的发展也进行了总结。

周绪红2_ 800.jpg

他重点讲诉了茅以升主持建造的钱塘江大桥,之后总结出了新中国成立之后桥梁发展的五个阶段:“学习原苏联”,“自力更生”,“学习追赶”,“跟踪与提高”,“创新发展”。

接着,周绪红院士介绍了组合结构式桥梁的发展历程,详细地讲诉了组合结构桥梁的结构形式以及组合结构桥梁的应用、桥梁所用的高性能材料等。

针对我国钢结构桥梁方面所存在的几个问题,周绪红提到了现代中国的桥梁设计中不注重桥梁美学的问题,也提出自己了见解与解决之道。最后,关于钢结构桥梁发展的展望,周绪红认为,钢结构桥梁面临着诸多挑战,比如深水环境,地质条件,地震等自然灾害。最后他阐述了如何研发新结构新体系,探索新方法、新材料、新技术。

提问_800.jpg

在提问环节中,有的同学提出“推广钢结构桥梁所存在的问题”的问题,周绪红校长从防火,防腐蚀,造价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最后,这场生动有趣的学术报告在学员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