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6土木工程全国暑期学校专题报告之“我在美国的研究生涯”

日期 : 2016-07-14
摘要
2016年7月14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荣誉院长,台湾大学名誉教授杨永斌于重庆大学建工馆222学术报告厅为参加2016全国暑期学校的学员作了题为“我在美国的研究生涯”的报告。杨永斌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教导学员们,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6年7月14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荣誉院长,台湾大学名誉教授杨永斌于重庆大学建工馆222学术报告厅为参加2016全国暑期学校的学员作了题为“我在美国的研究生涯”的报告。

报告一开始,杨永斌就强调自己才是自己最好的老师。他谈到当今时代不断在进步,而如今我们已然迈入IT时代,信息洪流来临。在方便快捷的同时,IT时代带来的海量讯息也让人无法静心。杨永斌说他本人是比较喜欢静的,他在1980年代无法预料到世界在如今会如同生活在一张无形的网里。同时,杨永斌也强调了他会通过网络了解世界经济状况,但这并不能成为网络占据我们生活的全部理由,他希望每个学员都能够在信息洪流中坚持自我。

杨永斌2_800.jpg

关于自己的人生经历,他讲到自己出生在福建金门,家中贫穷,母亲从小教导自己念书要念第一名,因为在那时读书是脱贫的唯一出路。母亲的教导塑造了杨永斌一生的人格:要做就做最好的。杨永斌以榜首考进金门高中,后进入台湾大学土木系半工半读,直到进入台湾大学研究所。杨永斌告诉所有学员说:必须要让梦想成为前进的动力。

杨永斌说在研究的路上,必须要渴望学习、渴望知识。同时杨永斌还介绍了美高校的特重教学,并用个人例子说明了教学的重要性。杨永斌强调必须要征服英文,迈入国际。当你投稿时,你的英文必须好到让人看不出你是中国人,除了你的名字是中国人以外。这是杨永斌在会上给所有学员的忠告,并且介绍了自己学英文的方法。

所谓研究,必须得耐住寂寞,学会静心和沉淀。杨永斌在会上指出不宁静无以致远,他强调能够静心、沉淀,才能积累能量,走出自己的道路。此外,杨永斌还鼓励大家多锻炼,因为健康乃事业之本,在慢跑中可以思考很多问题,可以建立自信。

最后杨永斌总结了自己人生感悟:相信老师与父母,惜福、乐观、知足,赤子之心等。并寄语所有学员:你们现在所处阶段正是生命中最光华的年代;没人能预知未来二十年世界的样子;要长存梦想,努力追寻,虽不中,亦不远矣;要能与时俱进,择善固执;要能维持内心的宁静,才能走出自己的道路。

来自不同高校的同学对于杨永斌教授的报告会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问题,杨永斌教授都一一为他们做了解答。杨永斌教授整场报告会风趣幽默且意义深刻,使得在会学员受益颇深。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