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美国密歇根大学王鲁闽教授到我校讲学

日期 : 2016-07-12
摘要
近日,美国密歇根大学王鲁闽教授应邀做客“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综合实验大楼319会议室做了题为“RADIATION∵EFFECTS:∵CHALLENGES∵AND∵OPPORTUNITIES∵TO∵THE∵MATERIAL∵SCIENTISTS”的学术报告。

近日,美国密歇根大学王鲁闽教授应邀做客“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综合实验大楼319会议室做了题为“RADIATION EFFECTS: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TO THE MATERIAL SCIENTISTS”的学术报告。参加报告会的有重庆大学工程学部胡友强副主任、重庆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陈兴品教授、重庆大学科技处副处长王敬丰教授、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谢卫东教授、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副院长张志清教授以及相关专业师生30余人。报告会由重庆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窦鹏主持。

报告首先介绍了密歇根大学核工程与辐射科学系的发展概况与研究进展,综述了反应堆关键材料的辐照效应和研究热点,重点介绍了密歇根大学离子辐照研究特色和透射电镜表征的先进技术,并着重阐明了采用多离子束对中子辐照损伤和核嬗变综合效应模拟的必要性与可行性以及利用透射电子显微镜对辐照材料进行微观结构表征的重要性,阐述了离子辐照在研究材料辐照损伤机理和“事故容错燃料(ATF)”研发中的优势和应用以及世界上原位辐照和多束辐照装置的开发现状,提出了材料辐照效应的关键科学问题(如辐照加速的腐蚀和辐照加速的应力腐蚀开裂等)、应用前景及材料科学家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之后,王鲁闽教授与在场师生就“事故容错燃料”的国际发展趋势和研究进展、包壳材料选型及其各自优缺点、材料辐照损伤的物理机制、ODS先进合金的耐辐照性能和纳米氧化物的辐照稳定性及其机理、离子辐照技术的特点和优势以及计算材料微观设计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和充分交流。重庆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陈兴品教授、重庆大学科技处副处长王敬丰教授和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谢卫东教授和王鲁闽教授就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了共识。

31.jpg

密歇根大学核工程与辐射科学连续多年在美国核工程专业排名第一。王鲁闽教授现为密西根大学核工程与放射科学系及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两系终身教授,2005-2009年任密西根大学电子显微分析实验室主任,是美国核学会国际合作委员会中国区联络委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海外)获得者、国际原子能机构核燃料长期储存顾问委员会顾问。王鲁闽教授主持美国能源部和自然基金会10余项重大科研项目,已发表科学研究论文450余篇,他引共计一万余次,h-因子= 44 (SCI),51(Google Scholar),多次主持国际辐照损伤领域的学术研讨会,应邀在各种国际学术会议及世界各著名科研机构与大学演讲100余次。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