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青春三下乡▏当美丽山村邂逅“互联网+”

—— ​记建管学院社会实践团赴云阳调研农村电商
日期 : 2016-07-27
摘要
2016年7月中旬,重庆大学建管学院暑假三下乡实践团在重庆市云阳县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农村电商调研活动,美丽的云之城邂逅交际花“互联网+”,会演绎出怎样动人的故事呢?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有“渝东明珠”之称的云阳县位于三峡库区腹心地带,是库区最大的移民淹没搬迁县。境内资源丰富,物产丰饶,人文荟萃,山水隽秀,巴蜀胜景张飞庙座落在长江南岸,与新县城隔江相望。随着三峡工程的兴建,长江经济带的开发和中央关于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的战略决策,给云阳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云阳县作为渝东北生态涵养区,如何“既要青山绿水,又要金山银山”成为摆在云阳人民心头的一大难。2015年,云阳县被确定为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该县农村工作和电子商务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至此,发展农村电商,做好扶贫攻坚成为云阳县的重要目标。活龙社区作为云阳县移民工作先进村和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村,具有先进性和代表性,其发展经验对指导农村电商未来发展方向具有借鉴意义。因此调研团队将活龙村作为起点,从7月14日起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情况调查。

147.jpg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通过对活龙社区、望龙社区、柳桥社区等社区居委会进行走访,调研小组发现目前虽然社区已经挂牌组建了村级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点,但多数尚未投入使用。在与服务站点的负责人交流过程中,“资金缺乏”和“迷茫”成为社区站点负责人面临的关键问题。云阳县农村电商带头人张宇告诉调研小组:“现在云阳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发展主要依托的是当地农产品,这也是大多数农村发展电子商务的主要模式。”山村淳朴村民家里面自产的“红薯粉、洋芋干、土鸡蛋、黄秋葵花茶、土蜂蜜、辣椒面”等是该县农村电商平台上销售的主要商品。“由于生态环境良好,我们的农产品有机无污染,这使我们现在电商平台上的产品供不应求。”

结合自身实际,云阳县突出构建农村物流、人才培训、镇村站点三大体系。一是积极探索定点、定时、定线,统一运价、统一服务费、统一配送、统一补贴标准的“三定四统”配送方式;二是普及培训与实操培训相结合,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电商企业组织培训,拟通过3年时间,实现村干部、乡镇干部、乡村站点、电商创客培训四个全覆盖;三是全力打造站点体系,以县级服务中心为支撑,按照有产业基础、交通便利、网络覆盖的原则,强力推进镇村服务体系建设,建成乡镇电商综合服务站41个,村级电商综合服务点215个,电商服务站点以商务、服务、政务“三务”为主要内容,为群众提供网上代购代销、物流配送、信息收集、代收代缴、网上政务咨询等服务。“目前阻碍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最大的问题就是本土电商人才的缺乏”,张宇补充道。

145.jpg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此后几天,调查小组先后走访了云阳县互联网创业孵化园、物流分拨中心、电子商务协会、商务局和电子商务培训班以实地了解云阳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已经入驻互联网创业孵化园的不二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营红薯粉、洋芋干、长江银鱼的淘宝店铺。该公司的经理黄松意味深长地说道:“现在资金、物流都不是最大的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找不到人才。”一方面外地电商人才嫌山高路远不愿来云阳工作,即使来了,由于缺乏对云阳风土人情的了解,也无法深入挖掘产品背后的价值,另一方面在云阳本地又很难找到合适的电商人才。这种情况下如何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转呢?这看起来似乎成为了一个死结。除此之外,由于该公司的大多数产品是从农户家里直接收购过来的,随着收购次数的增加,农户要价便水涨船高,严重压缩了产品的利润空间。还好政府出面,出来做农户的思想工作,才保障了公司的利益。对于返乡创业,怀揣与村民共同致富情怀的黄松来说,这些创业初期面临的问题在他看来都是在所难免的,关键是要用最好的产品去服务客户。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打算,黄松强调:“对于人才这一块,以后要加强公司内部培养,就是从云阳本地找相关人才,按照公司的标准有针对性的加以培养;对于公司的运营,在专注淘宝平台的同时利用直播平台,将产品构建起物联网系统,将云阳的饮食文化、风土人情推广出去,通过积累固定的粉丝群体,以此吸引店铺流量;最后公司会逐步走上自产自销和做产品粗加工、深加工的道路。虽然道路是崎岖的,但是农村电商的前景是光明的,对此我充满信心。”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通过几天的走访调查,调研小组对云阳县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状况有了比较详细的认识。小组成员普遍认为,云阳县政府对农村电子商务这一块的硬件投入基本到位,但未发挥实质作用,虽然制定了种种规划,但是尚未形成可供借鉴的成功经验。总的来说,云阳县的农村电子商务已经“播下了种”,但是因为云阳县是劳务输出大县,电商人才奇缺,加之山村的闭塞,导致村民对发展农村电商普遍抱有怀疑态度。因此如何呵护、管理播下的种子,使得农村电子商务早日在美丽的云阳山村“开花结果”成为当前亟需破解的难题。调研小组成员对此踊跃开展头脑风暴,纷纷为云阳县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建言献策。

调研最后,队员们顶着烈日穿梭于村子中,来到农户家中,拿出手机对村子里的一些特色美食的做法和吃法进行了直播,队员们都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这里的4G 信号真好!”他们打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这片土地上的神奇传递给更多的人。144.pn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