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加入“一带一路”高校联盟

日期 : 2016-09-20
摘要
9月18日,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分项活动之一——“一带一路”高校联盟主题论坛在世界历史文化名城敦煌举行。中国科技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英国斯旺西大学、美国中央俄克拉荷马大学等79所高校新近加盟。

和风漫卷,丹桂飘香。9月18日,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分项活动之一——“一带一路”高校联盟主题论坛在世界历史文化名城敦煌举行。本次论坛由甘肃省委宣传部和甘肃省教育厅主办,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和甘肃政法学院承办,敦煌市政府协办。来自国内外110所大学的校长及学校代表280多人相聚一堂,共商沿线国家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大计。

webwxgetmsgimg.jpg

会上,甘肃省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智平宣读了加盟院校名单。按照高校联盟章程,经9月17日召开的“一带一路”高校联盟理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中国科技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英国斯旺西大学、美国中央俄克拉荷马大学等79所高校新近加盟,至此,联盟高校由最初的47所增加至126所,涵盖了亚、欧、非、北美、南美等6大洲的23个国家,这标志着“一带一路”高校联盟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合作备忘录 重庆大学.jpg

中国科技大学校长万立俊院士、美国中央俄克拉荷马大学校长贝茨、印度苏里尼大学校长阿图尔·科斯拉、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院士、新西兰Ara坎特伯雷大学校长凯·吉尔斯、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李行伟、英国斯旺西大学常务副校长伊万·戴维斯教授先后做了主旨发言。与会各校代表签署“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合作备忘录,表示将紧密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携手同心,不断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和资源共享。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许涛在致辞中说,“‘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重点是‘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的实现,离不开教育的全方位支持。教育在‘一带一路’建设大局中,具有先导性、基础性和润物无声的人文交流属性。其作用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促进民心相通,二是提供人才支撑。教育部鼓励有合作基础、相同研究课题和发展目标的学校缔结姊妹关系,逐步深化拓展教育合作交流。中国教育部支持在共同地域、有合作基础、具备相同专业背景的学校组建联盟,不断延展教育务实合作平台”。希望与会嘉宾能够相互启迪、凝聚共识、分享智慧、合作交流,为解决“一带一路”建设和各国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贡献真知灼见。许涛希望甘肃省在共建首个省部“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平台过程中,大力支持联盟运行机制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大力支持联盟把合作构想落细、落小、落实、大力支持联盟办长、办大、办好,使联盟成为文博会上亮丽的风景,成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建设中合作共赢的典范!

甘肃副省长郝远向联盟院校代表授牌,他致辞说,教育作为人类传承文明和知识、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根本途径,已成为世界各国促进对外交流、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世界各国高等教育越来越重视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越来越重视全球人才流动和知识共享,越来越重视弘扬民族文化,创建世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

兰州大学校长王乘说,敦煌是古丝绸之路上中西文化交流的荟萃地,是中西交通、贸易的分合点。‘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教育交流源远流长,教育合作前景广阔,‘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发轫于此,我们要传承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绸之路精神,广泛交流、深度合作,努力建成“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 兰州大学将切实发挥好“一带一路”高校联盟秘书长单位的作用,服务联盟建设与发展,在人员交流、科研合作、合作办学等领域与加盟院校共同谱写教育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据了解,2015年10月17日,在甘肃省政府的倡议下,由兰州大学发起,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47所高校联合发布了《敦煌共识》,成立了“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开启了携手构建“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共同体的新篇章。

文章编辑自《首届“一带一路”高校联盟主题论坛在敦煌举行》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