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日本京都大学Akihiko Kimura教授来访

日期 : 2016-10-10
摘要
近日,日本京都大学Akihiko Kimura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学术访问及交流,在综合实验大楼607会议室做了题为“ODS steels R&D for Application to Advanced Nuclear Systems”的学术报告,并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洽谈了教育及科技合作。

应材料学院窦鹏教授邀请,日本京都大学Akihiko Kimura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访问及交流,在综合实验大楼607会议室做了题为“ODS steels R&D for Application to Advanced Nuclear Systems”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京都大学先进能源研究所的人员构成、双束(重离子和氦)辐照装置、实验核反应堆和完备的材料评价装置群。从福岛核电站事故概况引出了核材料和核安全研究的重要性,并概括介绍日本目前的核能发展战略。接下来介绍了高效核能系统包括第四代核反应堆和聚变核能系统对结构材料的性能要求,由此引出了ODS钢研发的重要性。详细介绍了耐腐蚀ODS钢的合金设计原理和加工工艺,重点介绍了新开发耐腐蚀ODS钢优异的综合性能,深入阐明耐腐蚀ODS钢的纳米氧化物固态相变晶体学、强韧化机理、耐辐照机理和抗腐蚀机理等。此外,阐述了日本的“事故容错燃料(ATF)”研发现状,提出了ATF研发的关键科学问题、应用前景及材料科学家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Akihiko Kimura教授与在场师生就ODS钢在ATF中应用前景、ATF的国际发展趋势和研究进展、包壳材料选型及其各自优缺点、ODS钢纳米结构调控、耐腐蚀ODS钢在聚变核能系统中的应用以及材料微观设计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和充分交流。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雨书记和谢卫东副院长与Akihiko Kimura教授就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了合作共识及推进计划。

日本京都大学是世界名校,在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域享有盛誉。Akihiko Kimura教授现为京都大学先进能源研究所教授、副所长,是世界耐腐蚀ODS钢研究与开发领域最顶尖级的科学家。Akihiko Kimura教授为国际聚变能材料大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曾任日本内阁原子能委员会之核聚变专家委员会、核安全研究专家委员会和核反应堆安全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日本原子能协会聚变工程部主任、日本金属学会核能材料部主席、日本原子能协会核材料部主席以及日本原子能协会董事会成员等。

上传:木村教授(16比9).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