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郭正兴教授到访土木工程学院并作学术报告

日期 : 2016-10-11
摘要
2016年10月11日,东南大学郭正兴教授应邀在建工馆第一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高大支模承载力研究与高风险支模工程实践”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华建民副院长主持。

2016年10月11日下午4点,参加国家标准(全文强制)《施工脚手架技术规范》研编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的东南大学郭正兴教授应邀在建工馆第一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高大支模承载力研究与高风险支模工程实践”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华建民副院长主持。

郭正兴,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土木工程施工研究所所长,施工学科带头人。全国知名施工专家,中国建筑学会施工学术委员会委员、模板与脚手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土建学会施工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建筑学会全国高校建筑施工学科研究会理事长,也是《施工技术》杂志编委。郭正兴教授直接参与了广州大学城体育场、哈尔滨国际体育会展中心、天津泰达会展中心、郑州会展中心和成都会展中心、武汉体育中心体育馆、常州体育中心体育馆、济南奥体中心体育馆、上海世博会主题馆和FAST射电望远镜发射面制成索网结构工程等多项重大工程的施工,担任过南京玄武湖隧道工程、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工程、南京长江二桥和三桥、南京南站、南京禄口机场二期和江苏大剧院工程施工顾问。2010年《大跨空间结构预应力施工技术研究与应用》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第一完成人。

IMG_20161011_162347.jpg

郭教授首先介绍了国外的安全施工零事故理念,倡导大家树立施工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观念,并结合参与处理的典型高支模工程事故案例,分析事故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以亲身体会指出国内的高支模安全形势依然严峻。随后郭教授介绍了各类大型工程高支模体系,并通过工程实例和东南大学所做过的实验研究总结出钢管支架高支模安全监督要点。通过此次学术报告,使在座师生充分认识到了高支模安全的重要性,加深了大家对高支模体系构成及结构受力特点的认识,拓展了知识面,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最后,郭教授结合其丰富的教学及工程实践经验,为在座的学生指出了在校的学习方向及需锻炼的能力,并为学生的择业提出了一些指导建议。全场以热烈的掌声感谢郭教授精彩的学术报告。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