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交通大学郑罡博士到访土木工程学院并作学术报告

日期 : 2016-11-04
摘要
2016年11月4日下午,香港理工大学土木与结构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历任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桥梁工程所所长,桥梁工程结构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究员郑罡博士,应邀来我校土木工程学院,进行了关于“测量不确定度初探--以索力动测仪校准体系为例”的学术报告。

2016年11月4日下午,香港理工大学土木与结构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历任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桥梁工程所所长,桥梁工程结构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究员郑罡博士,应邀来我校土木工程学院,进行了关于“测量不确定度初探--以索力动测仪校准体系为例”的学术报告。本次会议由华建民副院长主持。

本次学术报告会由华建民副院长做开场白,并对郑罡博士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报告由郑罡博士主讲,来了很多老师和同学听郑罡博士的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IMG_5194_副本1.jpg

报告会主要从两个方面展开:什么是不确定度,不确定度的定义以及索力动测仪校准体系的介绍。

首先,郑罡博士介绍了不确定度的定义。不确定度的含义是指由于测量误差的存在,对被测量值的不能肯定的程度。反过来,也表明该结果的可信赖程度。它是测量结果质量的指标。不确定度越小,所述结果与被测量的真值愈接近,质量越高,水平越高,其使用价值越高;不确定度越大,测量结果的质量越低,水平越低,其使用价值也越低。在报告物理量测量的结果时,必须给出相应的不确定度,一方面便于使用它的人评定其可靠性,另一方面也增强了测量结果之间的可比性。

接着,郑罡博士向我们简介了索力动测仪。索力动测仪是基于斜拉索振动基频分析识别的索力测试仪器。拉索振动信号是多谐振动信号组成的复合信号,频谱分析图中会出现多个峰值频率点,每个峰值点对应一个自振频率。索力动测仪对信号采集后快速自动进行傅里叶变换并显示频谱图,同时将峰值点最高的频率记录为主振频率,记为fn。由于在拉索实际振动时,某些阶次振动信号极其微弱,无法在频谱图中观察到,使得某些相邻峰值点的距离不相等,因此,将以相邻峰值点距离中最小值作为基频f1。比值fn/f1即作为主振频率fn所对应的阶次。最终,仪器将根据索力计算公式和输入的参数W和L自动计算出拉索张拉力F。工程中便可以用此方法测定工程的不确定度。

IMG_5199_副本1.jpg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讲解,会议接近尾声。同学们都表示通过这场报告学习到了很多知识。

郑罡博士的报告结束之后,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以对郑罡博士精彩的报告表示感谢。会议结束后,现场人员有秩序的离场。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