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二十一届西南地区高校图工委联席会议在我校顺利召开

作者 : 图书馆 沈敏

日期 : 2016-11-23
摘要
2016年11月23日——24日,由重庆市高校图工委主办的第二十一届西南地区高校图工委联席会议在重庆大学国际会议厅顺利召开。重庆市教委高教处处长蒋后强教授、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教授、四川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马继刚教授、贵州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张伟云教授、云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殷国聪教授以及来自西南

2016年11月23日——24日,由重庆市高校图工委主办的第二十一届西南地区高校图工委联席会议在重庆大学国际会议厅顺利召开。重庆市教委高教处处长蒋后强教授、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教授、四川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马继刚教授、贵州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张伟云教授、云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殷国聪教授以及来自西南地区三省一市(云南、贵州、四川、重庆)99所高校23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未标题-1 拷贝.jpg

会议开幕式由重庆市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重庆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彭晓东教授主持。孟卫东副校长、蒋后强处长分别在会上致辞。

孟卫东首先讲到了高校图书馆工作的重要性,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重庆大学及重庆大学图书馆的建设情况。他谈到重庆大学各级领导一直都非常重视图书馆建设,在图书馆的馆舍建设、文献资源资金投入、科学研究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孟校长表示西南地区高校图工委联席会是联结云、贵、川、渝高校图书馆的重要纽带,是高校文献资源协作与共享的重要平台,相信通过此次会议的交流,对我校图书馆的建设发展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蒋后强在会上谈到了重庆高等教育现状,充分肯定了重庆市高校图工委做出的成绩,强调了图书馆对高校发展的重要作用,以及分析了目前图书馆存在相关问题的原因,指出图书馆在新形式下应该协同发展和特色发展。

之后,三省一市高校图工委四位秘书长马继刚、张伟云、殷国聪、彭晓东分别致辞并就各省市高校图工委的工作进行了交流汇报。

未标题-2 拷贝.jpg

下午的工作交流会议上,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泰峰教授、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教授、云南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张越、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卢云辉分别作了题为《基于业务流的图书馆信息化平台建设》、《一个理想:构建在新一代系统上的图书馆服务联盟》、《高校图书馆转型及馆员职业发展》、《图书馆文化·文化图书馆》的主题报告。

11月24日上午的工作交流中,四川大学图书馆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张盛强、云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李东红、贵阳学院图书馆副馆长杨允仙、西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章雷分别作了题为《冷技术,热服务——四川大学图书馆微信创新实践》、《多样性:云南少数民族及其文化》、《阅读推广+》、《现代大学图书馆系统建设进程中的人力资源管理与创新》的主题报告。主题报告不仅介绍了各馆的建设经验,还提出了图书馆建设的新想法新思路,受到代表们的高度肯定。

此次会议交流了西南地区高校图书馆的建设及工作经验,探讨了图书馆新一代系统建设和信息化平台建设,以及探讨了图书馆文化、冷技术热服务、阅读推广等重要议题,报告的观点前沿,信息丰富,各馆先进的建设案例对西南地区高校图书馆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相信此次会议对高校图书馆发展将会起到里程碑作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