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迎接院庆65周年 建筑城规学院举办何镜堂院士讲座

日期 : 2017-04-25
摘要
2017年4月25日晚7点,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办学80周年、院庆65周年系列讲座——院士讲座“理念 素养 创作”在建筑城规学院二楼多功能厅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何镜堂院士,现任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及总建筑师。

2017年4月25日晚7点,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办学80周年、院庆65周年系列讲座——院士讲座“理念 素养 创作”在建筑城规学院二楼多功能厅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何镜堂院士,现任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及总建筑师,此外他还兼任国家教育建筑专家委员会主任,亚热带建筑科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全国第九、第十届政协委员。

此次讲座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杜春兰教授主持,问答环节由副院长褚冬竹教授主持。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卢峰教授、赵万民教授、龙灏教授、杨培峰教授、周露副教授、吴叶红副教授等出席了讲座。

讲座以“理念”开场,何镜堂首先谈到了现代建筑创作应当注重传承与创新。传承维护建筑本体的基本概念,以人为本、筑为人用;创新立足于建筑的文化内涵,在继承优秀文化传统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和发展,并突出时代性。何镜堂说道:“学我者生,像我者死。学建筑的脑筋还要活,材料技术可以学,但不能一样”,并以汶川大地震震中纪念馆、泰州民俗展示中心、大厂民族宫等实践案例阐述了建筑如何坚持不变的理念和创新、如何体现时代性。

讲座的第二部分是“素养”,何镜堂以博物馆的创作实践出发提出中国建筑师应当具有“匠人精神”。“匠人精神”是一种因热爱而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精神。建筑师的“匠人精神”表现在对设计作品的精雕细琢、追求完美和极致的设计态度上。他说:“做100个产品不如做一个作品,做100个设计不如创作一个精品”。在讲座中他展示了自己年轻时手抄外文书籍的硫酸纸图片,并用钱学森图书馆的立面设计与施工为实例,表现了“匠人精神”的创作实践。

“创作”是讲座的第三部分,何镜堂指出,学建筑应先学会做人。他说道:“一个成功的建筑师,勤奋、才能、人品、机遇缺一不可。”他详细的讲述了2010世博会中国馆的创作理念和建造完成过程。在讲座的最后,何镜堂总结了关于理念、教育、团队三位一体的“产学研”结合的创作模式。

在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的提出问题,何镜堂耐心的解答,并告诉大家建筑师应懂得生活、拥有一颗平常心才会长久的进行建筑创作。

本次讲座非常难得,何镜堂院士以年近八十的高龄,用他一生的建筑经验传授了在场的老师、同学们当代建筑应当有怎样的理念、建筑师应当有怎样的素养和建筑如何创作的重大命题。现场时而欢笑、时而感动、时而沉思,讲座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