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王玉忠教授做客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讲坛

作者 : 工程学部 蒋斌

日期 : 2017-05-02
摘要
2017年4月25日下午,应重庆大学的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王玉忠院士做客重庆大学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504会议室为重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高分子材料的可持续发展”的专题学术报告。

4月25日下午,应重庆大学的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王玉忠院士做客重庆大学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504会议室为重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高分子材料的可持续发展”的专题学术报告。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化工学院和来自其它高校的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王玉忠院士创建了环保型高分子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研究基地,并任主任。主要从事高分子材料的功能化与高性能化研究,特别是在高分子材料的阻燃和生物降解及循环利用等领域取得了系统的理论和应用成果。22_副本.jpg

报告会前,重庆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白晨光教授向王院士赠送了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纪念奖牌。

王院士先从高分子材料的历史谈起。虽然高分子学科的建立还不到一百年,但其发展速度很快,高分子材料已应用于国民经济和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成为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和有机高分子材料三大类材料中体积产量最大的材料;随着高分子材料用量的不断增大,一方面消耗了大量的化石能源,另一方面其废弃物给环境带来了污染。为了高分子材料的可持续发展,王院士提出,一方面要开发利用可再生的生物质能源,发展生物基高分子材料,减小对化石能源的依赖性;另一方面,研究开发经济可行的绿色回收技术,既实现循环利用又减少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对于那些不易回收的应用领域,发展可完全生物降高分子材料。针对此,王院士科研团队从高分子材料的理论基础到高分子材料的实际应用均做了深入与系统的研究,并开发出相应的技术。

在介绍完生物基与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及高分子材料的循环利用研究现状以后,王院士还为大家简要介绍了他们团队在解决有机高分子材料的火安全方面的研究与开发工作。该团队基于高分子材料在服役过程中的实际情况,着眼于高分子材料的使用安全问题,在阻燃高分子材料领域取得了重大成果,得到了广泛的应用。11_副本.jpg

在互动交流环节,王院士详细地回答了台下师生针对高分子材料的一些问题。此次报告为台下师生们的科学研究打开了新的思路,丰富了知识。最后,报告会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报告会圆满结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