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国立中央大学西迁80周年纪念仪式在渝举行

摘要
5月17日上午9时,国立中央大学西迁80周年纪念仪式在我校中央大学迁渝纪念亭举行。东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刘波、党委宣传部部长毛惠西、重走西迁路相关学院领导和师生代表参加了纪念仪式。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舒立春,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凌晓明等出席。纪念仪式由毛惠西主持。

5月17日上午9时,国立中央大学西迁80周年纪念仪式在我校中央大学迁渝纪念亭举行。东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刘波、党委宣传部部长毛惠西、重走西迁路相关学院领导和师生代表参加了纪念仪式。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舒立春,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凌晓明等出席。纪念仪式由毛惠西主持。

东南大学宣传部部长.jpg

                               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毛惠西主持仪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校友钱觉时教授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用“追忆往昔”、“不忘初心”、“携手前行”三个关键词表达了激动的心情,并提出将和东南大学、重庆大学的老师、同学们一起,通过“重走西迁路”这场有意义的活动,秉承先辈遗志,肩负时代使命,延续抗战友谊,为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未来、为了中华文化的生生不息而携手并进、共创辉煌!

钱觉时.jpg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导、东南大学校友钱觉时教授发言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周然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提到,八十年后的今天,我们有幸重走西迁路,探寻百年邮局,跨越平汉铁路,沿着先辈的足迹追寻历史的记忆。大半个世纪已经过去,我们很难在今天繁华都市的面貌上找到当初被轰炸之后颓败的影子,但历史不容忘记。故人已逝,曾经属于他们的激情岁月已成为挂在墙上的老照片,成为墓碑上悲壮的镌刻,更成为每一个中国人心中不可磨灭的红色记忆。“重走西迁路,再启新征程”,祝愿重庆大学桃李满园、英才辈出,学子领风流!

学生代表.jpg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周然同学发言

八十年前完成“动物大军”西迁壮举的中央大学农学院教师、畜牧场场长王酉亭之子王德向师生们讲述了炮火中动物大军艰难西迁的故事,再次诠释了“诚朴雄伟”的中大精神,演绎出浴火重生、弦歌不辍、团结胜利的英雄组曲。随后,东南大学人文学院王华宝老师宣读了他为纪念西迁八十周年而作的纪念碑文。

刘波副书记.jpg

                                      东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刘波致辞

刘波在致辞中提到,重走西迁之路,就是了寻求一所学府最深沉的文化追求,把前辈学人在抗战西迁中所展现出的坚韧不屈、与国共担的文化自信传承光大,把“力学勇毅、教育兴国”的中大西迁精神发扬光大,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注入不竭的精神动力!东大人永远不会忘记,80年前,重庆大学敞开怀抱,为中央大学提供办学地,两校师生共渡国难谱写了中国教育史上的一段佳话。中国高等教育抗战西迁的这段历史,是我们共同的精神财富。“历史为纽一江牵,使命为系两校情”,愿重庆大学与东南大学两校在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中,紧密合作、携手前行,共谱新华章。

舒书记.jpg

                                        党委常务副书记舒立春致辞

舒立春简述了重庆大学办学历史,提出中央大学和重庆大学两大名校曾携手办学,构筑了当时中国教育事业的一块高地。这一时期,两校师资互聘、学分互认、资源共享,教学和科研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八十载春华秋实,八十载硕果累累。正是由于中央大学老一辈知识分子们热爱国家、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文化自觉精神,中国的高等教育才得以在战争中发扬光大,中华文化才能够在战火中继续传承。他表示,新时期,重庆大学将与东南大学一道,大力弘扬西迁精神,全面深化互助合作,携手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取土.jpg

                                        双方校领导为西迁“光华柱”揭幕

双方校领导为西迁“光华柱”揭幕,现场校领导及师生校友代表各执玻璃管柱,将西迁沿路土壤封存至光华柱中。西迁“光华柱”高115cm,寓意东南大学成立115周年,柱身呈三棱锥,形象取自中央大学校徽三角形,整体造型像一把火炬,取传承、接力之意,精神光华,照亮道路。“光华柱”上部是西迁路线图,下部镌刻中央大学校徽,基座为东南大学校标。

合照.jpg

                             东南大学“重走西迁路”团队与我校领导合影

今年5月12日,东南大学“重走西迁路”团队从南京出发,并于5月15日晚抵达重庆。团队共30余人,由东南大学学生、教师、校友、新闻媒体代表组成。队伍分两路而行,第一路由四牌楼2号出发,途经全椒、合肥、六安、叶集、信阳、武汉、宜昌等地,后抵达重庆;第二路医学院师生代表从丁家桥校区出发前往成都,最终到重庆与第一路队伍会合,共同参加“中央大学西迁80周年”纪念仪式。

松林坡旧址.jpg

                         抗日战争时期,中央大学借住重庆大学松林坡旧址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时任中央大学校长罗家伦,审时度势,考虑迁校。他认为中日之战必定是持久的,中央大学西迁至重庆为最佳。既有水路直达,可避免行程之忧;又因地形多山,易于防空躲避。沪宁战事日益吃紧,中央大学的师生员工们应时而动,分批转移,顺利完成了迁校计划,使得中央大学于烽火连天之中弦歌不辍。迁校次年,中央大学在此修建了“七七抗战大礼堂”。周恩来曾在邓颖超的陪同下来到“七七抗战大礼堂”,作题为《第二期抗战形势》的演讲。美国副总统华莱士、英国前首相和工党领袖艾德礼、马寅初、郭沫若、老舍、曹禺、冯玉祥将军等历史名人也曾在此作过演讲。五星红旗设计者曾联松、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闵恩泽,“两弹一星”功勋朱光亚、任新民、黄纬禄等众多杰出学子都曾在此聆听过他们的精彩演讲。

七七礼堂_副本.jpg

                                             中央大学“七七抗战”礼堂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