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规划的困境与创新学术讲座暨卡迪夫大学硕士双学位项目介绍会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举行

日期 : 2017-12-25
摘要
2017年12月25日晚上7点,规划的困境与创新学术讲座暨卡迪夫大学硕士双学位项目介绍会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国际报告厅5223举行,本次讲座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外联部主办,特别邀请英国卡迪夫大学于立教授作为主讲嘉宾。

2017年12月25日晚上7点,“规划的困境与创新”学术讲座暨卡迪夫大学硕士双学位项目介绍会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国际报告厅5223举行,本次讲座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外联部主办,特别邀请英国卡迪夫大学于立教授作为主讲嘉宾。讲座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杨震副教授主持,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党委书记李和平教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外联办主任丁素红教授出席。

1.jpg

 首先,于立教授追溯了中国古代城市规划思想的起源,讨论了中国古人营城之道,又谈到现代城市规划在英国工业革命后的起源,系统地讲述了从十九世纪以来城市规划理论与范式的演变,分析了系统理性规划、沟通式规划、使用主义规划等理论的发展历程与优缺点。总结了20世纪现代城市规划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也提出了二十一世纪当下城市规划面临的困境,其中主要问题有三点,其一是全球化与城镇化背景下,以地方政府为主要承担主体的规划体系已经无法应对新的挑战;其二是全球城市都面对着越来越严峻的气候变化、资源枯竭、粮食安全和经济不稳定的问题,可持续发展受到挑战;其三是现代主义指导下的城市规划无法适应和满足二十一世纪城市发展的新需求,如精细化程度不够、理性规划与非正规的矛盾等。 

2.jpg       在提出当下面对的困境后,于立教授以英国与欧洲为例,从空间规划、基本内容、规划政策、规划原则和规划方法五个方面讲诉了城市规划新范式的探索与研究。期间以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联合欧洲高校对欧洲各城市规划实施的研究为例,讨论了规划的影响力、规划实施的协调和一体化问题;并用澳大利亚堪培拉与巴西巴西利亚、西班牙巴塞罗那老城与新城进行两两比较,进一步论证了现代主义规划的局限性,强调了渐进式规划的重要性。在空间规划创新和变革开始的历史背景下,于立教授提出了关于可持续规划的几个要点以供讨论,一是长远的眼光,二是规划一体化与复合学科交叉,三是积极参与问题的解决,以人的需求为导向。

4.jpg

 学术讲座后,于立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英国卡迪夫大学及地理与规划学院悠久的办学历史和重要的学术地位,卡迪夫大学地理与规划学院的主要研究领域有空间规划与城市环境、生态环境、空间分析、城市与区域管制、住宅、人文地理等方向,于立教授还从丰富多样的硕士研究生课程构成、严格的学分要求、低廉的生活成本、优美紧凑的城市环境、人性化的申请流程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卡迪夫大学地理与规划学院和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的硕士双学位项目,鼓励同学们积极申请,欢迎同学们到卡迪夫大学求学。

4.jpg

项目介绍后,同学们就申请双学位项目的英语水平要求、申请时间等具体细节进行了提问,于立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补充到,英国的城市规划更偏向公共政策研究,建筑、规划、景观的同学都可以学会怎么在更大范围去思考城市、建筑、景观与整个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引导学生怎么学会做研究,在专业上不矛盾。

最后,李和平教授与杨震副教授发表了点评,李和平教授感谢于立教授精彩的学术汇报,以及长期对卡迪夫大学与重庆大学外联项目的大力支持。李和平教授还谈到现代城市和社会的复杂性增强,传统规划思维和手段的不适应,规划学科建设和规划研究应用转型在即。杨震副教授感慨了当年在卡迪夫大学求学的时光,赞扬了该卡迪夫大学硕士课程中对研究思维和研究技巧训练的内容,表示这种训练是对国内设计技巧教学的有效补充。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