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科院理化所黄勇研究员出席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报告

日期 : 2018-10-22
摘要
2018年10月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黄勇研究员出席工程学部主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为工程学部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从天然高分子到生物基功能材料”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航空航天学院付绍云教授主持。

2018年10月22日上午,应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邀请,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黄勇研究员出席工程学部主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为工程学部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从天然高分子到生物基功能材料”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航空航天学院付绍云教授主持。

图片2_副本.png

黄勇研究员先后担任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局副局长、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副所长、工程塑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纤维素化学开放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天然资源改性、功能化、利用等领域的研究,先后得到了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广东省等部门的支持和资助,承担主持了40多个项目(课题)的研究项目,拥有40多项发明专利,并组织了多项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工作,在科技成果孵化、推广和应用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图片2_副本1.png

本次学术报告主要聚焦在纤维素的功能化制备和应用。纤维素是是地球上产量和储量最大的可再生天然资源。传统上,纤维素材料的应用主要集中在纺织和造纸领域、以及精细化学品方面。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环境保护的要求越来越高,纤维素的开发利用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黄勇在国内首次提出了机械外力和环境极性协同作用下,晶面导向剥离纤维素的理论:一方面,通过机械剪切力实现纤维素材料的纳米化;另一方面,通过添加化学助剂调节纤维素分子链之间相互作用,调控纳米化纤维素的形貌(零维,一维和二维)和亲疏水性。此外,黄勇还介绍了课题组在纤维素/石墨烯复合膜及纤维素基碳材料的制备和性能等方面研究的进展。

图片3_副本.png

报告结束后,付绍云教授向黄勇研究员颁发了“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讲坛颁奖牌”,感谢黄勇研究到重庆大学开展学术交流,希望进一步推动双方的合作。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