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英国剑桥大学Stephen Evans教授来校交流并做客工程科学前沿讲坛

日期 : 2018-10-22
摘要
为了进一步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如何应对环境、经济和社会的挑战并改变工业模式,成为各行业的难题之一。本讲座介绍剑桥大学工业可持续性中心在工业持续方面的研究,并分享向可持续工业系统的过渡的知识、工具与新想法。

2018年10月22日,由重庆大学工程学部主办、机械工程学院协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第七教学楼333会议室顺利举行。英国剑桥大学的Stephen Evans分别作了题为“Industrial Sustainable: New Ideas and Developments”、“Sustainability: The Next Manufacturing Revolution-Version 2050”、“manufacturing research at Cambridge”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林明锦教授主持,相关领域6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1.jpg

Evans教授从效率、价值、技术和系统方分别阐述了实现“工业可持续”的四种必要途径。在“效率”方面,Evans教授以英国为例,通过直观的数据告诉大家,从1995年到2011年英国的制造业产出和制造业总体雇佣花费变化不大,但是制造行业的雇佣人数却逐年递减。英国通过这样的方式,在保证利润甚至增大利润的同时,通过提高效率实现了温室气体排放的降低。在“价值”方面,Evans教授谈到某公司用废弃的消防水管作为原材料制作高档皮包,而废弃消防水管的成本基本可以忽略不计。Evans教授以此例子提醒我们,将不同的利益相关者通过商业网络连接起来,可以让我们将某些资源最大化利用,这有利于我们发现新的利润增长点,而这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之后在“技术”方面,Evans教授以新能源为例告诉我们技术的进步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实现。最后在“系统”方面的讲解中,Evans教授提出了一种小型化工厂的模型,每个街区拥有一个小型工厂,工厂按需制造产品并回收居民的废弃物,这将大大提高资源的利用率。Evans教授这一新颖的角度引起了与会师生的兴趣,大家发现自己之前一直把眼光局限在了“技术”层面,却没有思考其他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途径。对此,大家纷纷提出相关问题与Evans教授展开探讨。

之后,Evans教授围绕“可持续”这一概念对2050年制造业前景进行了展望。通过列举出的数据,Evans教授向大家描绘了未来的制造业未来。他指出制造业从业人员将大幅减少,大量制造业生产员工的失业将遗憾但不可避免地发生,制造业将转化为一个复杂的价值创造系统,全球市场的变化不可避免,“可持续发展”将不是选择而是必不可少。“可持续发展”是当今社会发展的着力点之一,也将在未来社会中扮演主要角色。大家沉浸在Evans教授的报告中,更意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大家积极思考着如何将“可持续发展”思想运用到自己今后的研究学习当中。

2.jpg

当谈到剑桥大学的研究时,Evans教授首先以“How do you do good research?”的问题引出“如何开展有影响力的创新学术研究”的主题。他谈到了制造领域与其它理论性学科的不同之处。随后介绍了剑桥大学机械工程系以及他所在的制造研究中心——Institute for Manufacturing的主要构成,并详细介绍了IfM的研究领域与科研活动。IfM一直致力于做Action Research,致力于解决工业问题并做出科学贡献。他谈到,科学研究不应仅仅局限于理论教学,更应注重知识的转化与眼界的开拓。Evans教授本人提倡做少而精的实验,做深入而不是广泛的调研,并鼓励在场师生们学会在实际中去探索,学会与工厂、公司的管理者去协作,做一个真正的问题解决者和研究者,而不仅仅拘泥于理论的学习与论文的发表。最后,Evans教授介绍了IfM未来20年的发展方向与目标。

3.jpg

报告会结束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林明锦教授代表代表工程学部向Stephen Evans教授赠送了“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纪念奖牌”。通过本次报告会的成功举办,不仅让与会者了解了“可持续发展”研究领域的前沿思想,也促进了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与同领域学者的交流与合作。

Stephen Evans,剑桥大学教授,EPSRC工业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英国皇家艺术与商业学会fellow,英国工程技术学会fellow,英国上议院废物减量化专家顾问,“低碳技术应用”、“能效”专家顾问,英国工程技术学会制造业政策委员会主席,设计和生产委员会主席。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