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英国利物浦大学先进制造技术首席教授来校交流并做客工程科学前沿讲坛

日期 : 2018-10-30
摘要
工业可持续发展的过程需要在经济,环境和社会方面取得平衡。轻量化设计意味着在减少产品的重量(实际上是质量)的同时不损害其功能和结构完整性。本讲座内容集中在轻量化设计的理论方法和技术方案及其对工业可持续的推动。

2018年10月22号,由重庆大学工程学部主办、机械工程学院协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机械工程学院333会议室顺利举行。英国利物浦大学Bernard HON 教授作了题为“Lightweighting for Industrial Sustainability”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林明锦主持,6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Bernard HON 教授主要针对工业可持续发展轻量化设计的概念和常用方法这两个方面展开了介绍。工业可持续发展轻量化设计是在确保结构强度和功能的前提下,使设计目标质量降低的一种多学科设计方法,主要从环境、社会、经济三方面综合考虑设计。而常用的设计方法有许多,可以通过增材制造、改进材料、改进结构等等来实现。智能轻量化、优化轻量化是目前轻量化设计发展的一种趋势。HON教授也列举了马拉松的饮水袋、奥迪A2、播音787等例子详细的讲解了轻量化设计的应用。Bernard HON 教授对轻量化的设计方法及其应用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析,使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对这一领域有了新的认识。讲座结束后的提问环节,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纷纷提出相关问题,与Bernard HON 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5.jpg

会后,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在此次工程科学前沿讲坛报告会上获益匪浅。同时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林明锦教授向Bernard HON 教授赠送了“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纪念奖牌”,本场报告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6.jpg

 HON教授是英国利物浦大学先进制造技术首席教授,制造系统工程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现担任英国利物浦大学先进制造系统实验室主任,英国政府制造领域资深顾问,制造科学与技术CIRP资深会员,国际工程与技术协会资深会员,国际可持续制造科学与工程委员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是先进制造技术与可持续制造技术。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