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北科大李晓刚教授做客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报告

作者 : 工程学部 吴量

日期 : 2019-01-14
摘要
2019年1月14日上午10:00,应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邀请,北京科技大学李晓刚教授做客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论坛,在A区综合实验大楼319会议室为到场师生做了题为“耐蚀低合金结构钢组织结构调控关键基础问题研究”的学术报告。讲坛由张丁非教授主持,重庆大学材料学院40余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2019年1月14日,应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邀请,北京科技大学李晓刚教授做客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论坛,在A区综合实验大楼319会议室为到场师生做了题为“耐蚀低合金结构钢组织结构调控关键基础问题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丁非教授主持,来自重庆大学材料学院的40余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前,主持人张丁非教授对李晓刚教授做了较为详细地介绍并致以欢迎词。

QQ图片20190118144140.png

        在报告中,李晓刚教授首先介绍了低合金钢的应用前景以及腐蚀的危害,随后介绍了所搭建的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的公益性以及其收集数据的智能性。然后,详细讲解了其课题组耐蚀低合金结构钢关键基础研究,李教授提出了耐蚀低合金钢冶金过程调控新理论,指出夹杂物、显微组织、晶粒大小取向与畸变、析出相等四个方面及其彼此的协同作用是腐蚀的主要组织结构起源,在不影响低合金结构钢强韧性、焊接性和其它性能前提下,提高其耐蚀性能的微合金化和组织调控的基本原则。对于大尺寸耐蚀中厚钢板对国防建设的重要性,李教授指出要紧紧抓住中厚板冶金生产全流程中制约耐蚀性的微合金特殊添加技术、夹杂物软化与弥散控制技术、连铸均匀性控制技术和氧化皮致密调控技术等四项冶金工艺进行调控。最后,关于产业化问题,李教授从质量控制标准到服役评价标准介绍了耐蚀低合金结构钢标准体系的建设,并列举了产业化示范以及产品应用点。

QQ图片20190118144501.png

李晓刚教授的学术报告引起了参会师生们的浓烈兴趣与热切关注。在讨论时间里,老师与同学们提出了很多腐蚀相关问题,李晓刚教授均耐心地进行了详细解答。报告后,学校工程学部向李晓刚教授赠送了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纪念牌,学术活动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李晓刚教授长期从事腐蚀与耐蚀钢冶金工程研究,系统获得了合金成分和冶金工艺参数对低合金钢环境腐蚀起源与演化机理的影响规律;提出了符合我国典型服役环境的全生命周期的低合金耐蚀钢成分设计与调控新思想;建立了低合金钢耐蚀性能冶金全流程调控的新理论;发明了低合金耐蚀钢系列新钢种并实现产业化生产;研制了高品质低合金耐蚀钢标准新体系;解决了国家重大工程多项钢铁材料腐蚀难题。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和二等奖3项、行业科技一等奖5项。担任国际冶金专业类顶级期刊《Corrosion Science》顾问编委、国际腐蚀理事会理事;获美国国际腐蚀工程师协会(NACE)2015年度优秀团队奖、2016年度杰出技术奖和2019年杰出研究奖。发表包括《Nature》在内SCI论文476篇,专著13部(主编10部),他引6491次;获授权专利65件(国际专利2项)。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