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主办的“2019中-澳科技创新和产业化论坛”隆重召开

日期 : 2019-01-22
摘要
2019年1月22-23日,由重庆大学主办的“2019中-澳科技创新和产业化论坛”在重庆凯宾斯基酒店隆重召开。来自国内外10余位院士、澳大利亚50余位专家及国内近20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围绕能源、 土木、 材料、环境、生物医药五大主题举行了60余场专题学术报告,其中院士专题报告10余场。

为了进一步深化中澳两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务实合作,共同探索建立健全两国科技合作新机制、新模式,2019年1月22-23日,由重庆大学主办的“2019中-澳科技创新和产业化论坛”在重庆凯宾斯基酒店隆重召开。本次论坛是继2016年“第一届中澳科技创新和产业化论坛”之后的又一次盛会,将更好地推动中澳科技合作再上新台阶。

“2019中-澳科技创新和产业化论坛”分为大会论坛和“资源与能源、土木与建筑、材料与制造、环境与生态、生物医药与健康”五个分论坛。来自国内外10余位院士、澳大利亚50余位专家及国内近20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围绕能源、 土木、 材料、环境、生物医药五大主题举行了60余场专题学术报告,其中院士专题报告10余场。通过该高水平、国际化的平台,国内外院士、专家相互研讨,为中澳两国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发展指出了发展方向,提出了新的对策。

1月22日上午,“2019中-澳科技创新和产业化论坛”正式开幕。重庆大学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姜德义教授主持了开幕式。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杨丹教授代表重庆大学致辞。他表示,长期以来,重庆大学与澳大利亚高校保持密切联系,交流合作频繁,今天举办的中澳科技创新和产业化论坛,目的是共同携手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努力打造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构建合作共赢伙伴关系的典范。杨丹教授指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更好地促进学校科技创新与产业化,为国家和全球科技发展贡献重大智慧。杨丹改1.jpg

(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杨丹教授)

论坛澳方主席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能源部煤炭开采研究院院长Hua Guo教授致欢迎辞,他表示本次论坛为继2016年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成功召开第一届中澳科技创新和产业化论坛之后的又一高水平会议,能够有力地推动中澳双方在科学技术方面的合作,会议将致力于推动双方在能源、土木、材料、环境、生物等研究领域的进一步合作,并实现学术成果的产业化应用。

郭华改1.jpg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能源部煤炭开采研究院院长Hua Guo教授)

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驻成都商务领事Tim  White在致辞中表示,澳大利亚与中国有着紧密的联系,第二届中澳科技创新和产业化论坛为参会人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会,特别是在探讨如何将双方的创意和想法转化为产品和服务,加速实现其商业可用性并建立重要的战略研究和商业化合作方面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TIM WHITE改1.jpg

(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驻成都商务领事Tim  White)

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梁震表示,重庆是我国中西部唯一的中央直辖市,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当前重庆市正在实施以大数据和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引进国内外的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到重庆来合作办学,共建研发机构和成果转化平台。此次论坛专家层次高、研讨议题丰富,将有力推动我国与澳大利亚的科技创新合作。市科技局将会继续支持举办此类水平高、影响力大的国际学术活动,吸引集聚更多的国际高端创新要素,着力提升重庆区域创新能力。

梁震改1.jpg

(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梁震)

论坛主席潘复生院士进行了开幕式致辞,他作为“2019中-澳科技创新和产业化论坛”的主席首先对来访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其次,潘复生院士希望本次论坛的召开能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给各个行业和领域带来更多的启发,给中澳两国带来更多合作的机遇。最后,潘院士希望在中澳双方科学家和工程师们的共同努力和推动下,中-澳科技创新各领域共谋良策、共献智慧,为推动双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潘复生改1.jpg

(重庆大学潘复生院士)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大会报告中,深圳大学谢和平院士、国家能源集团顾大钊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李根生院士、澳大利亚工程院Mike hood院士、北京科技大学蔡美峰院士、美国科学院及工程院陈世卿院士、澳大利亚工程院袁志国院士、澳大利亚工程院王嵬院士等围绕能源、土木、材料、环境和生物五大方面做了10场精彩的报告。

此次会议为中澳两国相关专家学者搭建了高水平的交流平台,展示了相关专家学者在能源、土木、材料、环境、生物医药等五大领域取得的成果,进一步推动了重庆大学与国内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

QQ图片20190124174730_副本.jpg

本次论坛由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重庆大学、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澳大利亚昆士兰华人科学家与工程师协会、澳大利亚西澳华人科学家协会、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主办。

1月23日,在凯宾斯基酒店举办了“资源与能源、土木与建筑、材料与制造、环境与生态、生物医药与健康”五个分论坛。在能源、新材料、环境、土木工程、医药卫生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化交流研讨。其中,“资源与能源”分论坛由重庆大学工程学部、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瓦斯灾害监控与应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炼焦煤资源开发及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承办;“土木与建筑”分论坛由山地城镇建设与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等单位承办;“材料与制造”分论坛由国家镁合金材料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承办;“环境与生态”分论坛由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单位承办;“生物医药与健康”分论坛由血管植入物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生物医学信息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单位承办。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