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与西南交通大学举办基础力学教学研讨会

日期 : 2019-03-16
摘要
2019年3月16日,重庆大学与西南交通大学基础力学教学研讨会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综合楼四楼会议室召开。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和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领导及力学系教师代表参与了研讨会。研讨会由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阚前华主持。

2019年3月16日下午14:30-17:30,重庆大学与西南交通大学基础力学教学研讨会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综合楼四楼会议室召开。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万玲,党委副书记程乐,副院长严波、基础力学系主任魏榛等共19名教师参与了研讨会,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栗民,党委副书记孔祥彬,副院长高芳清、阚前华、李翔宇,系主任鲁丽、张娟以及李映辉教授、龚晖教授和教学干事刘娟一起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阚前华主持。

2.jpg

近年来,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和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在基础力学教育教学领域开展了多方面的合作,并在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同时,也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困难与疑惑。本次教学研讨会给两校基础力学教学研讨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为持续提升基础力学对工科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支撑作用。

研讨会首先由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栗民致辞,她介绍了参会的学院各位领导及老师,同时对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基础力学系教师代表团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万玲对重庆大学参会人员进行了介绍,并对这次研讨会表现出热切期待,希望能互相学习,深入交流。

3.jpg

两校参会人员进行相互介绍后,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阚前华分别从学院概况、近五年工作进展以及未来发展规划三方面对学院整体进行了详细介绍,讲述了学院的历史沿革、学科设置、师资力量、教育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学生工作等,提出学院始终秉持扎实基础知识、培养优质生源的思想,建议尽早让大学生接触科研训练项目,提高自主学习积极性,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培养。阚院长同时指出,学院目前仍存在着优质师资缺乏的不足的问题,需要扩充人才队伍,引进优秀教师和科研人才;其次,要逐步确立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的行业依托主线,积极申建学科点。

4.jpg

随后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严波对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概况进行了介绍。严院长从学院机构设置、学科建设、师资力量、优势科研领域、科研平台、人才培养、实验设备等方面对航空航天学院进行了全面介绍。讲话最后,严院长表达了对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的肯定,同时也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

5.jpg

6.jpg

接着,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高芳清副院长及龚晖教授分别对学院实验室建设及牧课建设进行了介绍。高院长分别从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情况、教学体系与信息化平台、教学队伍、教学效果、管理与运行等五方面介绍了学院实验室的完善体制以及计算机自动评阅系统开发的重大进步,体现出学院在优化教育资源,提高教学质量,实现实验平台建设的突破。龚晖教授对牧课的开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引起重庆大学教师团队的强烈兴趣,在介绍过程中不少老师对牧课的开展方式、运行模式、可行性等方面进行了提问。

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孔祥彬和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程乐也就学生工作、纪委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1.jpg

基础力学是工科发展的基石,也是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阵地。两院希望通过此次的研讨,能够在基础力学的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和实验室建设方面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