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计算力学界国际知名学者李少凡教授做客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学术报告

作者 : 工程学部 张亮

日期 : 2019-06-10
摘要
6月10日,应航空航天学院邀请,计算力学界国际知名学者、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李少凡教授在理科楼205会议室出席由工程学部主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报告。报告由航空航天学院彭向和教授主持,工程学部师生40余人参加。

2019年6月10日上午,应航空航天学院邀请,计算力学界国际知名学者、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李少凡教授在理科楼205会议室出席由工程学部主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了题为“Geometrically-Compatible Dislocation Patterns and Multiscale Crystal Plasticity”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航空航天学院彭向和教授主持,来自工程学部所辖相关单位的师生40余人参加。

1_副本.jpg

彭向和教授首先介绍了李少凡教授的研究简历。李少凡教授是世界计算力学知名学者,研究领域广泛,包括:无网格方法、计算软物质力学、计算生物力学、材料力学多尺度模拟等。截至目前,累计发表SCI论文150余篇,Google学术累计引用次数8100余次,H-index=43,出版书章8部。研究成果先后获得理查德-牛顿研究突破奖(2008)、美国计算力学学会Fellow奖(2013)、世界华人计算力学学会计算力学奖(2013)、世界计算力学学会Fellow奖(2017)等。同时,他还担任CMES、Acta Mech、Journal of Micromechanics and Molecular Physics等多个力学学术期刊的编委。

2_副本.jpg

随后,李少凡教授介绍了由原子论多尺度模拟晶体和非晶固体塑性变形的主要进展。他介绍了一种新发展的多尺度位错模式动力学,称为多尺度晶体缺陷动力学(MCDD),其中李少凡教授提出了一个几何相容位错模式的新概念。基于这一概念和高阶柯西-伯恩规则,他的团队开发了一种系统的方法,利用晶体中的一般几何相容位错模式,建立了多尺度晶体塑性有限元公式。其中基于MCDD的晶体塑性的主要创新点:(1)发现了一个多尺度的准晶体模式来表示几何上必需的位错模式分布,这与原始晶体结构有关;(2)采用四阶(四尺度)柯西-伯恩规则应变梯度理论来模拟各种位错模式和晶体缺陷的本构行为,可以模拟亚微观甚至更高层次的单晶塑性。MCDD理论是一种原子论影响宏观或多尺度建模的理论,在材料理论中不需要任何经验形式。

学术报告持续一个小时,在场师生踊跃向李少凡教授提问并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讨论氛围十分热烈。报告最后,彭向和教授为李少凡教授赠送了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纪念奖牌。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