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Lijie Grace Zhang 博士出席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做报告

日期 : 2019-06-14
摘要
6月14日,应航空航天学院邀请,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乔治华盛顿大学机械与航空工程系Lijie Grace Zhang副教授在理科楼205会议室出席由工程学部主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报告。报告由航空航天学院彭向和教授主持,工程学部、理学部及部分校外师生50余人出席听讲。

2019年6月14日上午,应航空航天学院邀请,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AIMBE Fellow)、乔治华盛顿大学机械与航空工程系Lijie Grace Zhang副教授在理科楼205会议室出席由工程学部主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了题为“Integrating Advanced 3D/4D Bioprinting and Nanotechnology for Complex Tissue Regeneration”的精彩报告。报告由航空航天学院彭向和教授主持,工程学部、理学部及部分校外师生50余人出席听讲。

1_副本.png

彭向和教授首先介绍了Lijie Grace Zhang博士的个人经历和学术背景。Lijie Grace Zhang, 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AIMBE Fellow),乔治华盛顿大学机械与航空工程系副教授,于布朗大学获得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先后在莱斯大学和哈佛医学院进行博士后工作,随后加入乔治华盛顿大学并担任纳米医学与组织生物工程实验室主任。

2_副本.png

3_副本.png

在报告中,Lijie Grace Zhang博士结合她丰富的研究工作经历,介绍了其课题组开发的智能墨水和用先进的3D/4D生物打印技术制造下一代复杂组织结构(如血管化组织、神经组织和骨软骨组织),同时设计并合成了新型仿生纳米材料(即自组装材料和导电碳纳米材料)和智能天然材料。其团队通过3D/4D生物打印,成功制备了一系列仿生组织支架。这些生物打印纳米或智能支架不仅具有改善的力学性能,而且具有优异的细胞相容性,用于增强各种细胞生长和分化,从而有望用于复杂的组织/器官再生。Lijie Grace Zhang博士的报告内容详实,让在场的老师和学生对3D/4D生物打印技术有了全新的认识,获得在座师生阵阵掌声。在提问环节她也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就3D/4D打印技术的区别,打印材料、仪器设备对组织的影响,打印组织的应用及应用中对受体本体间打印介质的要求、排斥反应问题和4D生物打印研究中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在生物组织工程中的角色等作了详尽的讨论。

4_副本.png

讨论环节结束后,受工程学部委托彭向和教授为Lijie Grace Zhang博士颁发了“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纪念奖牌。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