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心理中心开展第五期“心理委员成长营”培训

日期 : 2020-12-10
摘要
12月10日晚上,心理中心组织了2020-2021学年度“心理委员成长营”第五期培训,“积极沟通术·让你和TA的关系更近一步”。本次培训联合西南政法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科技学院联合开展,邀请清华大学积极心理研究中心湛诚情老师主讲,我校心理委员、寝室长、班委等近1700名学生参加培训。

12月10日晚上,心理中心组织了2020-2021学年度“心理委员成长营”第五期培训,“积极沟通术·让你和TA的关系更近一步”。本次培训由西南政法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科技学院联合开展,邀请清华大学积极心理研究中心湛诚情老师主讲,我校心理委员、寝室长、班委等近1700名学生通过钉钉群、哔哩哔哩网络平台进行了学习。

1_1副本.png

讲座一开始,湛诚情讲到积极心理学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人类优势、人际关系、正面情绪、投入、成就与人生意义,而积极人际交往是积极心理学在日常生活课题中的重要应用。她表示,人际互动是个人生活的重要议题,而积极的人际关系是个体高水平幸福感的必要条件。大学生人际互动具有交往对象是同龄人、异性交往愿望强烈、情感成分多和功利色彩少,以及交往心理向独立性理智型转化等四个特点。

2_副本.jpg

湛诚情表示,影响人际和谐的因素包括沟通、冲突解决、社交技能、宽恕、信任、感恩和同理心,而同理心是和谐沟通、心理健康助人自助工作的重中之重。同理心具有换位思考、不评判、感同身受、反映感受等四个要素。为提高人际交往能力,改善人际关系,同学们首先需要练习“倾听”,即听到、听进、听懂、理解;其次需要练习“表达”,要学会既阐述事实又陈述情绪感受。

湛诚情模拟了大学生常见生活情境,邀请同学们在线练习如何同理心沟通交流。同学们听课效果良好,基本掌握了同理心的运用方法,模拟回答呈现出不错的效果。另外,湛老师强调同理心的使用需要一定的人际边界,要避免同理心疲劳,要加强专业学习让自己有能力去做心理帮扶工作。

本次讲座,湛诚情以生动活泼的讲述,结合图像、视频、提问、调查问卷等多元方式进行互动,吸引同学们积极热情参与讲座。大家表示不但收获了知识,更懂得了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更好地沟通交流。

阅读 : 0
何希 责任编辑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