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筑城规学院第五届“雏鹰计划”建造节启动 本次建造原材料为竹

—— 建筑城规学院第五期“雏鹰计划”建造节启动
日期 : 2016-04-16
摘要
2016年4月16日下午1点,建筑城规学院第五期“雏鹰计划”专业课程培训在建筑系馆B5218教室举行,此次课程标志着建造节正式拉开帷幕。本期培训包括立体构成的实践,以及由建筑城规学院教师汪智洋进行纸板、竹、木构造的课程教学。

2016年4月16日下午1点,建筑城规学院第五期“雏鹰计划”的第三期专业课程培训在建筑系馆B5218教室举行,此次课程标志着建造节正式拉开帷幕。本期培训重点在于立体构成的实践,以及由建筑城规学院教师汪智洋进行纸板、竹、木构造的课程教学。参加此次课程的雏鹰学员来自重庆第一中学、南开中学、第七中学、第八中学和巴蜀中学五所重点中学。

1.jpg

首先,助教将20多名雏鹰学员分为六组,确定组长,并带领所有学员对建筑系馆大厅的建筑模型进行了参观。参观后,助教分发给每组成员做立体构成所需的模型材料,组织学员利用现有的材料,将上一阶段完成的平面构成作品转换为立体构成作品。

对于没有经验的雏鹰学员来说,要将手中的材料制作成立体模型,无疑是困难的,但是在助教的耐心指导下,各组成员进行了讨论交流并分工合作,状态也由茫然混乱变得积极有序。最终,每组成员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自己的立体构成作品,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团队的凝聚力和配合度都得到了有效地提高。

2.jpg

3.jpg

建筑城规学院教师汪智洋向大家展示了往期建造节以纸板和木材为主的优秀建造案例,进而着重强调了本期建造节的不同之处,主要体现在材料上,即竹的建构。并从材料特性、搭接方式、建构步骤、竹构建筑作品等不同的角度进行讲解,丰富了大家的建构知识,拓展了大家的建筑视野。

5.jpg

本次活动中,各组成员参与的热情极高,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很强。本次活动标志着“雏鹰计划”建造节的正式启动,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实践,同时,也是为后期的实体模型搭建做准备,期待雏鹰学员们在接下来的实体搭建中也能带来更加精彩的竹构作品。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