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技术创业敢为先

—— 记通信工程学院顺利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答辩
日期 : 2016-04-29
摘要
2016年4月29日下午5点,通信工程学院在主教学楼1012会议室举行了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现场答辩。学院本科2013级辅导员、职业发展指导教师崔微以及6名学生评委现场评审了“不迷茫”、“基于物业合作的互联网+社区便捷服务系统”、“Re com(睿慷)科技”共3个项目。

2016年4月29日下午5点,通信工程学院在主教学楼1012会议室举行了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现场答辩。学院本科2013级辅导员、职业发展指导教师崔微以及6名学生评委现场评审了“不迷茫”、“基于物业合作的互联网+社区便捷服务系统”、“Re.com(睿慷)科技”共3个项目,评委中有三名学生已有创业经验,为本次答辩提供了很多参考性意见。

第一个上台答辩的是“不迷茫”项目,该项目由通信工程学院本科2013级学生朱德星担任负责人,联合计算机、汽车、材料等多个学院的学生组成了创业团队,他们为解决高中学生填报志愿的难题,研发“不迷茫”APP,致力构建一个连接大学生、高中生及学生家长的信息分享及社交平台,同时集结主要院校主要专业的代表学生,为高中生和学生家长提供关于大学专业的咨询服务,助力高中生选到自己心仪的专业。

IMG_2385_meitu_2.jpg

正在进行电商创业的学生评审郭昊宇向“不迷茫”项目组提出,怎样能保证大学生给高中生提供的服务是真实靠谱的?崔微老师提出,在这个项目的盈利模式中,除了几毛钱每分钟的咨询费以外,是否还能有其他的盈利点,因为如果一开始只做重庆大学的咨询服务的话,是远远不够支撑这个APP持续运行的。答辩人就评委的一系列问题做了合理的解答,通过他们科学的筛选咨询服务提供者的机制以及将会在后期用户量增多之后开展的其他盈利业务,在保证投入成本不太高的情况下,初步利用重庆大学作为试点,找出可行的盈利模式再予以复制。

第二个答辩的项目是“基于物业合作的互联网+社区服务”,该项目组成员全部由通信工程学院本科2014级学生组成。答辩人周昭坤在规定的三分钟内向评委介绍了项目概况,该项目现在已经与校外商贸公司以及10多家物业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具有较好的发展基础和可实施性,为解决电商最后100米问题提供可行的商业模式。

学生评委蓝雲骞自己正在从事手机相关项目的创业,他对这个社区快递的时效性问题提出了疑问,如果是用户急需的生活类产品怎样能立刻买到呢?周昭坤回答:“一个社区的配送周期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IMG_2394_meitu_3.jpg

最后一个答辩项目是由通信工程学院本科2015级学生曾令辉组建的Re.com(睿慷)科技团队,项目负责人在规定时间内将项目概况向大家一一介绍,但是他们的定位是专门销售二手台式电脑的公司,多个评委都提出疑问为何一定要定位二手电脑呢?现在学生群体中使用二手电脑的群体占比多少?为什么学生群体还会要使用台式电脑?除了销售二手电脑为何不能销售其他的电子产品呢?答辩人曾令辉都给评委做了解答,前期他们是想从二手电脑作为入口,虽然二手电脑是一个看似不热门的切入点,但是现在就是正因为做台式二手电脑的人几乎是没有,所以这也不失为一个亮点。除了二手台式电脑这个点以外,其他电子产品现在也是可以销售的。

IMG_2397_meitu_4.jpg

答辩一直持续到18:30,之后6名评委经过慎重商议和投票选出“不迷茫”和“基于物业合作的互联网+社区服务”两个项目推荐为学校参评项目。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