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川军出川----张春新大型抗战主题国画作品及文献展》成功举办

日期 : 2016-05-06
摘要
2016年5月6日,由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民革重庆市委、重庆市文史馆主办,重庆市美术家协会、重庆市文艺家活动中心、重庆大学艺术学院承办的《川军出川----张春新大型抗战主题国画作品及文献展》开幕式在市文联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持续至5月19日,免费对市民开放。

 2016年5月6日,由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民革重庆市委、重庆市文史馆主办,重庆市美术家协会、重庆市文艺家活动中心、重庆大学艺术学院承办的《川军出川----张春新大型抗战主题国画作品及文献展》开幕式在市文联美术馆举行。展览开幕式由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徐亮主持,重庆大学副校长黄宗明,重庆市文联党组书记王超,重庆市文联副主席杨矿,重庆市文史馆副馆长杨卫,重庆三峡博物馆副馆长杨春鸣,民革重庆市委副主委陈昌齐,重庆大学社科处处长袁文全、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扬元等出席开幕式。黄宗明、杨矿、陈昌齐等领导致辞,张春新教授做了主题发言。市文联党组书记王超宣布展览开幕。

《川军出川》一画的创作得到重庆市委宣传部和重庆市文联的重视和支持,作为重庆市市委宣传部的重点转换项目,也是重庆市文联的重点扶持项目。是张春新教授历时3年创作完成的8米长大型国画《川军出川》首次以文献展形式公开亮相。

川军,是对民国时期四川地方军队的称谓。川军出川时期,主要指抗日战争(即第二次国共合作下中华民族反对外来侵略、英勇悲壮的民族解放战争)时期。当时的川军装备不足,缺乏弹药、给养和医疗设备。然而,就是这样一支不被世人看好的军队,转战华东、华中、华北各大战场,在淞沪会战、南京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豫中会战等几乎所有抗日战争的重大战役中,以惊天地泣鬼神的气概,不畏强敌,不惧牺牲,前赴后继,英勇作战,沉重打击了日寇,尽显了中华儿男的血性和中国军人的威风。为中华民族的民族独立事业做出了伟大的贡献。

作为一位有爱国主义情怀的艺术家,张春新教授对抗战历史的关注和欲以此打开一个新的艺术创作方向由来已久。从2013年7月开始收集资料,阅读了超过10万字的历史文献资料,查阅了大量历史图片,绘制了十张草稿,最终完成了高2.6米,长8米的大型国画《川军出川》的创作。

在当代中国画坛,张春新先生的写意人物可谓别具一格。本次画展作品《川军出川》是张春新先生艺术上处于盛年的画家近作,以呈现当代中国水墨画探索的新样式。体现了当代的学术性与创新性,画家以现代性和当代性的意识感受历史、体察生活,用画笔触及历史的存在,寄予了对英雄精神的现实关切。作品通过对这些人物的塑造,画出自己的胸襟和抱负,也画出了川军的豪情与悲壮。

开幕式当天的下午举行了画展研讨会,会议由著名美术评论家凌承伟主持。《川军出川》这幅巨作受到美术界的一致好评。王以石先生认为怎样用自己的艺术来表现我们这个时代,或者来折射我们这个时代,而不是以复制和反映去表现这个时代。通过我们的作品推动这个社会的进步,净化当代社会人类的灵魂,显然这幅作品具有这样的力量。邹昌义教授发言道:“我跟张春新认识很多年了,是勤奋加才华让他走到了今天。中国画中的人物画发展到近代由于各种原因比较弱,能够把中国人物画画到这么一个高度确实很令人钦佩。”高济明先生认为这幅大型的作品既不同于以前浙派的画法,又不同于写实的画法看了以后感觉生动传神。全国著名人物画家周顺凯先生评价这幅作品时说:“首先我认为春新他是一个有责任感的画家,他几十年执着的追求所呈现现在这样一个状态,应该给予高度的肯定。”。

《川军出川》所要彰显的,不仅是一种积极进取的艺术品格、一种与时俱进的画坛新风,更是一群蓬勃的具有英雄主义精神的艺术生命与一份开阔的艺术胸襟。

本次展览免费对市民开放。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