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牵头承担的“十二五”国家水专项城市主题两个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日期 : 2016-06-29
摘要
2016年6月29-30日,由我校何强教授负责的“十二五”国家水专项——“重庆城区水污染控制与治理技术研究与综合示范”项目两个课题验收会在园博园举行,验收会议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陈新处长主持,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张四平、重庆市市政委副主任李勇、重庆市园林局、重庆市科委、重庆市环保局委等单位相关领导

2016年6月29-30日,由我校何强教授负责的“十二五”国家水专项——“重庆城区水污染控制与治理技术研究与综合示范”项目两个课题验收会在园博园举行,验收会议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陈新处长主持,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张四平、重庆市市政委副主任李勇、重庆市园林局、重庆市科委、重庆市环保局委等单位相关领导参加了验收会议。

111_副本.jpg

张四平常务副校长代表重庆大学对与会专家与领导表示热烈欢迎,感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重庆大学的支持,介绍了国家“水专项”对我校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的促进作用,对何强课题组在本项目中所取得的成果以及对地方水环境治理所做的贡献表示赞赏。

112_副本.jpg

重庆市市政委李勇副主任代表第三方评估单位介绍了示范工程评估情况:该项目园博园龙景湖和伏牛溪两个示范工程均取得了很好的示范效果,达到了课题合同书的要求,课题研究与重庆市正在开展的水污染防治工作高度契合,相关的研究成果可有力支撑重庆城区水环境改善,具有技术示范、工程示范和生态示范意义。

113_副本.jpg

项目负责人何强教授介绍了重庆大学承担的“十一五”、“十二五”国家水专项三峡项目的整体实施情况和取得的研究成果。

114_副本.jpg

随后,课题一负责人何强教授汇报了“重庆两江新区城市水系统构建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的完成情况,该课题研发了水环境健康评价、健康水系统构建决策支持、山地城市面源污染控制集成、湖库水体水质保障等9项关键技术,相关成果在园博园水质保障示范工程中得到了应用,示范工程运行良好。课题二负责人周健教授汇报了“重庆主城重污染河流综合整治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的完成情况,该课题研发了污水厂尾水深度处理技术、老城区面源污染控制与负荷削减技术、重污染河流水体水质改善与保持技术、水体水质改善运行管理技术等4项关键技术,相关成果在伏牛溪水质保障示范工程中得到了应用,示范工程运行良好。

115_副本.jpg

与会领导与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经讨论,一致认为两个课题组都做了大量的研究和示范工作,高质量完成了合同任务书规定的研究任务,达到了考核指标要求,对项目、主题和专项目标的实现发挥了积极支撑作用,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课题验收。

本次专家验收会的专家组组长为水利部太湖流域水资源局原副局长陈荷生教授级高工,验收会专家组成员包括:国家城市给水排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郑兴灿教授级高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原副校长王晓昌教授、上海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总工程师唐建国教授级高工、清华大学刘翔教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水务规划专业院副院长孔彦鸿教授级高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李大鹏研究员、中煤集团重庆设计研究院原副总工丁吉震教授级高工和重庆市市政设计研究院原副总工程吉建教授级高工。

 116_副本.jpg

验收会前,与会专家与领导实地踏勘了伏牛溪、园博园龙景湖等示范工程,考察了示范工程的示范技术及运行效果。

117_副本.jpg

重庆大学何强教授科研团队通过承担国家“十一五”、“十二五”水专项的项目研究,摸清了三峡库区污染源时空分布特征和重庆主城水环境污染现状及演变趋势,构建了三峡库区水污染控制与治理技术体系,研发了山地城市景观水体及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及水质改善的成套技术,为长江上游生态环境的保护做了大量的基础研究及应用研究,相关成果已广泛应用于重庆市主城区、酉阳县、大足区、合川区、黔江区、两江新区、江北区、万州区、江津区、涪陵区等区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