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2016年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圆满落幕

日期 : 2016-08-29
摘要
2016年8月29日,重庆大学2016年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拉开帷幕。此次培训由学校人事处牵头,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具体实施。培训主要分为四个模块,大学教育工作者使命与担当专题报告、参观校史馆和“立德树人”展览馆、教职工成长平台与资源介绍,以及能力与技能提升培训。

2016年8月29日,重庆大学2016年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拉开帷幕。此次培训由学校人事处牵头,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具体实施。培训主要分为四个模块,大学教育工作者使命与担当专题报告、参观校史馆和“立德树人”展览馆、教职工成长平台与资源介绍,以及能力与技能提升培训。培训期间,廖瑞金副校长专程看望了参加培训的全体新进教职工,并代表学校对他们的加入表示欢迎。廖副校长鼓励大家要热爱专业、重视教学、科教融合,做到教学、科研互相促进。他希望大家能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目标,做一名有理想、有追求的青年教师,做教书育人的模范,为重庆大学的“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DSC04868_副本.jpg

培训伊始,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曾国平教授,为大家作了《做一名优秀的重大人》的专题报告。他指出“优秀是新重大人的渴望,也是新重大人需要努力的方向。” 而只有“担当责任,提升能力,做出业绩”才能真正做到“优秀”。他鼓励大家要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DSC04215.JPG

在有序的组织下,全体新进教职工参观了校史馆和“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在校史馆,大家体验了重庆大学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了解了重庆大学博大精深的教学文化和重大精神;在重庆大学档案馆“立德树人”专题展览厅里,“明德铸魂、躬身育人、德厚流光”让大家感受了我校兴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和老教师代代相承的优秀品质。学校向来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校史馆和“立德树人展览馆的参观活动,让新进教职工在了解我校光荣历史的基础上,深深体会到自己肩负着传承重大人教书育人传统的责任。

20160829_170601_副本.jpg

在教职工成长平台与资源介绍模块中,来自学校各个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人事处处长刘东、教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李正良、科技处副处长雷达、社科处处长袁文全、研究生院副院长张云怀、图书馆党委书记彭晓东、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彭静,为大家介绍了各部门的工作情况,并回答了新教师的疑问。

在“能力与技能提升”板块中,按照新进教职工的岗位类别,参训教师被分为教师、辅导员岗位和其他管理、实验、业务岗位两个班级,分别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罗章教授、四川外国语学院彭江副教授分别就“机关工作中的礼仪与沟通技巧”和“教育领导力修炼”两方面,为其他管理、实验、业务岗位的新进职工作了精彩讲授。

针对教师、辅导员岗位的新进职工,来自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邢红军教授讲授了《大学教学技能》。课程全面系统的讲解了教学的基本规范,以及如何备课,如何进行教案设计。他详细分析了教学的语言技能和动作技能,并从这两个大类中拆分出语言技能、动作技能、讲解技能、提问技能等十大基础教学技能。邢红军教授还介绍了每个教学技能的评价内容和标准,并结合自身教学实践进行了演示。

DSC04460.JPG

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李倩副教授,在《PPT的设计与制作》课程中,讲授了如何利用课件行有效教学,如何设计与优化课件以及如何从提升课堂教学的角度加深对PowerPoint与PPT课件制作的流程与要领。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咨询员王佳眉教授,则通过《板书的设计与展示》课程,对如何写板书进行了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的精彩讲解。《走进“声引力”》课程邀请到了国家一级导演麦恬老师,和原重庆电台节目主持人高家慧做主讲,他们从发音与表达的角度讲解了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DSC04637.JPG

在教学示范课环节,高研院的袁敏副教授、数统学院的荣腾中副教授、软件学院的杨梦宁副教授为新进教师做了教学示范。他们讲授思路清晰,内容娴熟,语言精练、重点突出、难点分析透彻,具有很强的示范性。何川、王佳眉、高小强教授在几位教师的精彩示范后,组织新教师进行分组讨论,鼓励他们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并逐一进行了点评。

DSC04654_副本.jpg

培训前期的理论课程结束后,94位新进教师走上讲台,开启了教学演练环节。教学演练采取“学员试讲、同伴互评、专家点评”三结合,促使学员共同反思、共同学习,以评促进,增进新教师对教学技能的理解。

20160903_083926_副本.jpg

六天的集中培训,形式丰富、内容环环相扣,新进教职工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是新教职工进入重庆大学的第一次学习培训,后续的各类培训还将帮助他们继续提高教学技能,树立教书育人意识,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在相继走上工作岗位后,为学校教育教学事业发展增添新动力。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