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大学子连续三年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与学科交叉竞赛中获得特等奖

作者 : 教务处 周建林

日期 : 2016-10-10
摘要
在2016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与学科交叉竞赛中,我校获2项特等奖。动力学院方筑、土木学院张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赵广三名同学组成的团队获得特等奖,同时还获得了2016年“美国运筹与管理科学学会---INFORMS奖”;数统学院雷凯民、弘深学院刘栋、土木学院薛艺鹏三名同学组成的团队获得特等奖。

在2016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与学科交叉竞赛(MCM/ICM)中,我校再次斩获2项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由数学与统计学院肖剑副教授指导,动力工程学院方筑、土木工程学院张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赵广三名同学组成的团队获得特等奖,同时该队还获得了2016年“美国运筹与管理科学学会---INFORMS奖”;由数学与统计学院胡小兵副教授指导,数学与统计学院雷凯民、弘深学院刘栋、土木工程学院薛艺鹏三名同学组成的团队获得特等奖。

此次获奖是我校连续第三年获得Outstanding Winner奖项。目前国内只有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三所学校连续3年获得过该赛事的特等奖。在近3年的特等奖获奖总数上,我校以4项的数量排名第二,提高了重庆大学的国际知名度。

1.jpg

另外,由数学与统计学院龚劬教授指导,2012级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徐达梁、弘深学院王哲和董方亮同学组成的团队,在2015年获得特等奖及“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奖---SIAM奖”。受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SIAM)的邀请,于今年7月10日至7月16日赴美国波士顿参加了2016 SIAM 年会。

持续5天的会议共有16个大会特邀报告、4个专题讲座、150个小型研讨会、29组专题报告、若干论文张贴以及颁奖会等。

7月13日,我校3位获奖学生王哲、董方亮和徐达梁向参会人员报告了获奖论文,并回答了与会者的相关提问,充分展现了重大学子的风采。SIAM教育委员会Ron Buckmire教授向获得SIAM奖的指导教师龚劬教授颁发了奖牌,向获奖的学生颁发了奖金。同学们良好的综合素质也引起了与会教授的兴趣。会后,美国Embry-Riddle Aeronautical University的刘教授表示在数学建模方面,非常愿意和重庆大学一起合作,衷心希望获奖同学毕业后去美国留学,并愿意提供相应的资助。

3.jpg

通过听取报告,参与讨论和活动,使参会的师生开阔了眼界,拓宽了知识面,增长了见识,也增进了同行之间的交流合作。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与学科交叉竞赛自1985年举办以来,已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大学生科技竞赛之一,很多国内外著名科研机构和企业将其作为衡量学生素质和水平的重要依据。2016年该项赛事全球共有来自美国、中国、法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的12446支队伍参赛。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的获奖比例仅为所有参赛队伍的1%。其中,中国参赛的主要学校有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等知名高校。

2016年我校组织了118个队参赛,获得2项Outstanding Winner奖,40项Meritorious Winner奖,51项Honorable Mention奖; 2015年我校组织了85个队参赛,获得1项Outstanding Winner,32项Meritorious Winner奖,34项Honorable Mention奖; 2014年我校60个队参赛,获得1项Outstanding Winner奖、10项Meritorious Winner奖、30项Honorable Mention奖。

近年来在学校各级领导、教务处、数学与统计学院等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校通过开设数学实验、数学模型通识课、以数学实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为依托、组建优秀数模指导教师团队,积极开展数学实践教学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生参赛积极性不断提高,参赛规模不断扩大,成绩稳步提升,为学校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竞争力的优秀人才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